计世网

杨元庆:联想是少数有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要素企业
来源:新浪科技
2018-09-27
“联想是极少数能够统一利用所有智能化要素资产的公司。”杨元庆说。

 

9月26日上午消息,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于26日-27日举行,主题为“智能变革 开放赋能”。在首日的“商用技术及解决方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主题演讲。

杨元庆表示,在人工智能三要素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联合作用下,一个人工智能变革的新架构正在形成。他认为,联想具备这人工智能三大要素,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以及行业大数据和算法。“联想是极少数能够统一利用所有智能化要素资产的公司。”杨元庆说。

在智能化趋势下,很多行业都处在变革的风口浪尖,亟待提升效率。杨元庆表示,联想要做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他介绍称,联想已经为制造、医疗、零售、工业维护等多个垂直行业提供了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他举例称,联想帮助国内的一家钢铁企业,把预测精准度提升了30个百分点,达到了90%。除此之外,联想还与多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工作站、服务器,以及图形处理算法,在几分钟内完成复杂的CT扫描数据的调取和处理,帮助医生更好地检测到肿瘤,提高癌症诊断的成功率。

“联想希望利用自身在数据、计算力、算法三方面的优势,为各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引领行业智能化变革。”杨元庆说。

在智能化变革中,杨元庆将数据称之为燃料,而数据由数以百亿级的智能物联网设备产生。一般认为,S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主要是指PC、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产品,但杨元庆认为,SIoT更大的潜力其实是在商用领域。

杨元庆介绍,在商用领域,联想的SIoT设备除了包括商用IoT等产品,还可以通过嵌入智能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SIoT智能物联设备,并和后台云计算能力结合,整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例如联想将生产线上的机床嵌入芯片或模组,变身智能机床,进而进行数据收集、次品监测、故障判断。

杨元庆表示,联想未来希望通过提供系统设计/咨询、SIoT个性化产品定制(设计/制造)、安装实施(Implementation)、运维/服务,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嵌入式SIoT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让更多的设备变得智能,让更多的数据得以利用。

在计算力方面,杨元庆认为超级计算对人工智能至关重要,Alphago之所以能战胜人类,不仅因为有过去的很多棋谱作为数据,还因为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他在现场宣布,在ISC 2018高性能计算TOP 500榜单中,联想以117套的份额夺得全球第一,同时也是首家夺得全球第一的中国厂商。目前联想的高性能计算业务遍布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今天,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丹麦、挪威最快的计算机,都是联想建造的。”

杨元庆最后表示,智能音箱、刷脸开锁、无人驾驶,这些只是智能化变革的一部分,但并非全部。智能变革无所不在,它让家庭、工作越来越智能,也让每个企业的每一个价值链环节,乃至行行业业越来越智能。“联想将与合作伙伴一起通力合作,雁阵前行,加速变革。”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