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特斯拉与美国SEC达成和解 马斯克辞去董事长职务
2018-09-30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特斯拉公司以及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同意各交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以达成与美国SEC的和解。此外,埃隆·马斯克还将辞去特斯拉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近日,据海外汽车新闻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特斯拉公司以及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同意各交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以达成与美国SEC的和解。此外,埃隆·马斯克还将辞去特斯拉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美国SEC此前针对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发布特斯拉私有化交易信息进行了调查诉讼,认为马斯克使用社交媒体公布相关信息是不当的,在辞去董事长职务后,埃隆·马斯克仍将担任特斯拉公司的CEO。美国SEC在上周四的诉讼中表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发布的有关于用于私有化交易的资金来源信息毫无事实根据,存在扰乱投资市场的行为。因此,美国SEC埃隆·要求马斯克在45天内辞去董事长的职务,并在三年内不得重新担任特斯拉公司的董事长,此外,特斯拉公司还被要求任命两位新的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

  美国SEC执行部门联席主管史蒂芬·佩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和解协议埃隆·马斯克将不在担任特斯拉公司的董事长,特斯拉公司董事会将采取改革,并将加大对埃隆·马斯克与投资者之间沟通的监督力度。美国SEC与特斯拉公司达成的和解协议旨在防止由于沟通问题导致市场混乱,切实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在和解协议中,美国SEC不再要求埃隆·马斯克停止对特斯拉公司的运营管理,因为在此之前有很多投资者表示剥夺埃隆·马斯克对特斯拉公司的管理权将是对特斯拉公司的灾难性打击。

  在美国SEC上周对特斯拉公司和埃隆·马斯克发起诉讼之后,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恐慌,特斯拉公司的股票市值缩水了70亿美元,仅为452亿美元。美国SEC公司认为特斯拉公司并没有很好的监督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发布的信息,特斯拉公司也没有确认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发布信息的有效性。目前,特斯拉公司和埃隆·马斯克本人尚未对与美国SEC达成的和解进行表态。

  在上周被美国SEC发起诉讼后,埃隆·马斯克曾表示美国SEC发起的调查诉讼是不恰当的。此前有消息称由于美国SEC一开始要求埃隆·马斯克在两年内放弃在特斯拉公司的主要领导职务并支付罚款,埃隆·马斯克一度退出了双方的和解谈判。很多批评人士指出特斯拉公司董事会并未较好的控制住埃隆·马斯克的言行。此次的和解协议也给特斯拉公司的董事会出了一个难题:能否尽快找到能够与情绪波动频繁、做事不按常理出牌的埃隆·马斯克密切合作的独立董事。

  虽然美国SEC和特斯拉公司以及埃隆·马斯克本人的和解协议降低了特斯拉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但是这也使得埃隆·马斯克对特斯拉公司的掌控力减弱。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师本·卡洛表示和解协议对特斯拉公司股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案,预计特斯拉公司的股价会因此大幅上升。彭博社从知情人士处获得消息称埃隆·马斯克将在未来收购特斯拉公司价值2000万美元的股票,成为特斯拉公司最大的股东。前美国SEC的律师顾问斯蒂芬·克里明思表示美国SEC和特斯拉公司以及埃隆·马斯克都做出了让步,双方都充分考虑了特斯拉股东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