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互通有无 中国科技的“走出去”
作者:宋小萱 张胜男 | 来源:人民网
2018-09-30
近些年来,随着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中国科技新势力的崛起,中国科技的人才、技术、市场与其他国家互通有无,发展到了新的高度。

 

  

  在科技领域,弱肉强食的“丛林文化”并不适用,善于沟通和互动的“航海文化”才是推动技术进步的应有态度。起初,中国企业漂洋过海来到电子工业的基地硅谷,多是进行投资、营销或设置国际业务办事处的活动。而近些年来,随着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中国科技新势力的崛起,中国科技的人才、技术、市场与其他国家互通有无,发展到了新的高度。

  凭数据和需求的诚意 延揽人才与技术

  “对科学家来讲,有了数据和场景,才有可能发挥出技术优势,没有这个就是空谈理论。高校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原因是我们有数据,去支持他们研发出的模型验证,也有应用场景,能够实现研发产品落地。”有二十多年网络研发工作经验的张晨点出企业的数据和场景在技术研发中的重要性,“以掌握自动驾驶技术的仓库机器人为例,从项目研发起步到仓库‘上岗’应用,我们仅用了半年时间。换做其他缺乏直接落地场景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可能要花上好几倍的时间。”在硅谷来说,人才有很多的选择。能够提供企业数据,也有能力将产品落到实地,是中国企业延揽人才的诚意和资本。

  “我们在硅谷的主要方向是寻找与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型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战略投资、合作,帮助这些创业团队实现技术变现。”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工作的黄洋成谈到他们在硅谷的一些布局与想法。中国企业已经正式进入企业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服务领域,他们将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运营的经验,与传统企业的业务场景相结合,通过数据对有需求的企业搭建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从而实现数据智能驱动的业务升级。

  借硅谷之开放和包容 完善自身科技产品

  凭借自主为无人驾驶汽车制定了法规,加州吸引了世界各地试图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有所作为的公司,他们在那里设立测试基地,探索商业模式。由于无人驾驶技术里有不同的子系统,要做成自动驾驶并不只有车内系统就可以,线下需要非常多的基础设施支持。因此,AI领域资深人士王涛表示,企业要有自己的全站技术解决方案。在硅谷,他们已设计了自己的车辆操控系并可以做到车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时自动选择变道时机。

  以技术领军,在海外先后创立了多家新兴安全公司,有着三十多年网络及安全研发领域经验的弓峰敏,面对国内近些年浮现出的巨大市场也表示,以前解决安全问题几十万的装机量就已经很大了,但现在和中国的消费者规模、影响力是没有可比性的。“中国企业在产品、技术上是有领先的。因为产品在中国的实际应用情况更复杂,我们会比国外更早意识到一些东西的必要性。”在加入了中国企业在硅谷的研究院后,弓峰敏更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生机与活力。

  科技领域,更需要航海文化

  中国新兴科技企业的出海并不仅是单向地借用国外的人才、政策,也对向地向国外输出中国企业的科技成果。在某些国家地区因治安问题不便于在线打车的贫民区,在中国科技企业产品进入后,也出现了一些可以手机叫车的“绿洲”。在亚洲其他国家、非洲、拉美等地,中国的国产手机也在近些年来获得了很多肯定,甚至有中国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销售公司和制造公司。大力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国企业用自己的专注推动着智能手机产品的加速发展。

  中国企业在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我国科技企业想要走在世界前沿,还需要加强与世界顶尖高校、发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合作。在科技领域并不适用你争我夺的“丛林文化”,“航海文化”更为适用。“沟通和互动不可能被阻碍,因为人才和技术会随着市场和商业自由流动。世界上还有几十亿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被技术改变。”在上个月的SYNC科技大会上,见证了近几年中国科技公司在硅谷变化的科技媒体PingWest品玩创始人骆轶航谈到了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门外的发展。面对未来,中国企业要抓住时机,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科技合作创造的机遇,将我国科技产业的“航海”旅程走的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