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电商崛起,零售巨头倒下,美国百年老店西尔斯申请破产
来源:新浪科技
2018-10-16
电商与实体零售商的竞争由来已久。只是,电商的崛起还是把一些老牌实体零售商逼向绝境。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债台高筑和业绩不佳的双重压力下,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零售巨头西尔斯走向消亡。当地时间10月15日,西尔斯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据悉,西尔斯首席执行官Eddie Lampert正与债权人协商紧急融资,以望在破产程序中获得5亿至6亿美元的融资,能使西尔斯在关键的年底购物季节之前有机会逃避清算,包括美银美林、富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内的美国多家大型银行或将提供大部分融资。

1886年成立的西尔斯,正是发明了百货店这个零售业态的“祖师爷”。当时,西尔斯百货的零售目录长达1000多页,为人们提供了“一站式”买齐所需物品的便利。1906年,西尔斯正式公开上市,最初市值约为4000万美元,曾被称为美国金融史上零售业的第一次IPO。上世纪40年代,西尔斯的营收一度高达当时美国GDP的1%,随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百货零售商。直到1989年,沃尔玛才打破了西尔斯的销售记录。

在过去10年间,电商行业的兴起对西尔斯百货的打击显得格外致命。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西尔斯一度是美国最大的零售商,但无法跟上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巨大的债务阻碍公司转型。公开数据显示,西尔斯自2011年以来累计亏损逾110亿美元,年销售额下降近60%,该公司每年需要筹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才能维持运营。在资本市场上,西尔斯的股价曾在2007年达到每股超过130美元,而如今却跌至不足1美元。

其实,与许多实体零售商一样,西尔斯一直努力在创新,以应对亚马逊等强大电商所带来的冲击,但由于零售额的持续下降以及债务已完全超过可负担的水平,西尔斯还是面临走到破产清算的一步。此外,美国各大百货公司虽有自己的官网,但由于这些传统零售商没有自己的物流体系,导致用户线上体验感不好,从而也难以增加线上销售额。

在亚马逊以火箭般速度崛起的背景下,美国老牌零售商纷纷申请破产或直接关闭。德银认为,随着百货行业客流日趋流失,以及整个行业由于结构性问题已经失去了寻找扩张盈利的可能性,整个百货行业的状况或许没有什么希望可以扭转。

而在美国,最有代表性的电商就是亚马逊。1997年,当时还只是一家网络书店的亚马逊上市,IPO价格为18美元,估值为4.38亿美元。当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表示,“这才是互联网的第一天,也才是亚马逊的第一天。”如今,亚马逊的市值一度超过万亿美元。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亚马逊今年迄今为止的销售总额已占到美国所有在线零售额的49.1%,占全国总零售额的5%。

其实,除了多元化的业务,每年巨额的研发投入或许也是亚马逊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据统计,近几年亚马逊的研发资金在全球各大企业中高居首位,亚马逊一直坚持把营收的20%用于创新性研发。用科技拥抱未来,亚马逊明显已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