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8轮融资17亿 锤子科技还能试错几次?
来源:腾讯科技
2018-10-17
多年来,超过17亿元的融资,并没烧起罗永浩期望的梦想,那么未来锤子科技又将何去何从呢?

 

锤子科技,定位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独辟蹊径的“情怀”品牌,在罗永浩的影响下,也拥有不少拥趸者,但始终囿于依靠罗永浩个人影响力营销,没能突破小众品牌的定位。

成立6年以来,用户群体仍然局限,销售渠道难以铺开,与上游供应链之间话语权弱。这都是锤子科技所要面对的现实,在现阶段头部市场效应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其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多年来,超过17亿元的融资,并没烧起罗永浩期望的梦想,那么未来锤子科技又将何去何从呢?

8轮融资超17亿元

纵观锤子科技手机产品发展历程,共经历8次融资。2012年5月15日成立,初期天使投资时公司估值5000万,2013年5月第一轮正式融资结束时,资本市场估值4.7亿元。

2013年12月30日,罗永浩在微博上进一步撰写了2000字长微博告诉人们“锤子科技才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索尼或苹果”的观点。

在手机正式发出之前,锤子科技还在2014年4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和君资本的2亿元B轮融资。

2014年5月20日锤子科技发布第一款手机,而直到2017年5月SmartisanT1、T2和坚果系列的销量约200万台。

罗永浩试图为中国手机市场带来点不一样的波澜,但在2015年到2016年,锤子科技始终游走在被收购的边际。锤子科技从早期主打高价产品转向主要推出性价比优势坚果系列,似乎验证了罗永浩对市场判断的错误。

资料显示,锤子科技2015年亏损4.62亿元,2016年亏损4.27 亿元,锤子科技多次传闻倒闭、被收购。

2015年,锤子科技还在为生计奔波,当年6月,锤子科技获得来自金石投资、久亦投资、抱团科技、迅游网络和合鲸资本的亿元级别C轮融资。7月份,罗永浩与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坐在了一起,苏宁云商出资5000万元认购锤子科技1.89%股权。后来,锤子科技还传闻被阿里巴巴投资,但最后告吹。

后来,罗永浩在募资成功后的演讲上提到,2016年锤子又经历过两次发不出工资的窘境,公司管理层甚至做过破产清算的培训,估算清库存甩货可以给员工补上工资。

2017年,这是锤子起死回生的一年,重获生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来自京东的渠道扶持,2017年京东加大了对中小手机品牌的扶持对抗阿里巴巴平台,缺少渠道支撑锤子获得重要流量支撑,还可以通过京东获得融资服务。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无疑是成都国资企业的投资纾困。2017年8月13日,锤子获得了一笔10亿元融资,其中6亿来自成都市属国企东方广益。如果仅从公开信息来看,锤子科技通过8轮融资累计获得资金超过17亿元。

小而美难获话语权

在获得成都国资注入后,锤子科技得到喘息机会,新品规划及发布继续提上日程。

罗永浩在2017年8月初的演讲上提到:“没意外的话,从秋天开始,我们手里会有大约19个亿的运作现金。这意味着我们从明年开始会像一个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以高、中、低3个段位,每年推出5~6款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不仅手机行业需要重金投入,其他智能硬件同样需要大手笔投入资金。

2018年5月,罗永浩在北京鸟巢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发布会,推出了一款搭载AI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坚果TNT工作站”,罗永浩称之为“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产品,去年11月还退出空气净化器,两款产品并没有成为想象中的“爆款”。

诺为咨询分析师李睿分析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下行,头部品牌华为、小米、OPPO、vivo依靠优势,加大了对市场的蚕食。然而,包括金立、锤子、一加等小而美的企业,生存环境变差。

李睿表示,在中国市场,前五大主流手机品牌占据市场近八成市场份额,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用户忠诚度,锤子手机都略显薄弱。而锤子的主打创新点,对拉动主流市场消费并没有起到作用,销售量较少难以在上游供应链获得话语权。

根据旭日大数据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的前25名排行榜,锤子科技排在了第20名,出货量则为57万。而华为、传音和小米,相对应的出货量分别是3638万,2538万,2336万。

投入转向软件创新

尽管手机始终未有太大起色,罗永浩却还是知名的“带货王”, 今年8月20日,在坚果Pro 2S发布会上,锤子科技投资的全新社交软件子弹短信上线。

这款新晋App上线后不久一路领跑各大App下载榜单。8月24日凌晨,子弹短信攀居App Store的免费总榜第一名。随后,在8月28日,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在微博上透露,已经确认子弹短信上线短短七天,快如科技已完成第一轮1.5亿融资,预计估值6亿。

但好景不长,本来被罗永浩寄予厚望的子弹短信在经历短暂荣光后就陷入了增长瓶颈,甚至一度被下架。

酷传数据显示,子弹短信从9月份开始下载量就明显回落,10月以来更加惨淡。10月14日,子弹短信下载量为5404,较8月份的高点166万缩水明显。

罗永浩多次表示,子弹短信并不是锤子科技内部项目,仅有投资关系。但据媒体援引一位接触过子弹短信项目的投资人称,子弹短信是锤子内部团队做的,目前就是为了尽快拿到融资,来弥补锤子的缺口。

子弹短信也是锤子科技在软件创新方面努力的代表。“事实上,从子弹短信等应用的推出和锤子手机产品策略可以看出一些变化,罗永浩逐渐退出在供应链资源弱势的硬件方面和其他手机品牌竞争,而转向消耗成本更低的软件创新,这是务实的做法,也可能滑向更缺少市场竞争力。”李睿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

在2014年,罗永浩提出要为锤子科技去除个人化色彩,但事实证明这个转型并没有迈出去,来自华为的CTO吴德周、CEO彭锦洲两位高管都没有分担罗永浩在锤子的角色。与之相伴,锤子始终没有走出小众化的定位。

现在,罗永浩在演讲中不再经常脱口说出像“未来收购走向滑落的苹果”这样的论调,在理想和现实之间,锤子科技还需要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容身空间,但是在一次次试错之后,这样的机会可能不多了。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