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马化腾李彦宏王坚定义智能汽车:参与汽车产业新革命
来源:新浪科技
2018-10-19
10月18日,在2018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主论坛的现场,三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大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相继登场演讲,抢走了这场汽车大会的不少风头。

 

腾讯要做车企的助手,百度的目标是用人工智能真正改变汽车业,阿里要做“城市的大脑”。

10月18日,在2018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主论坛的现场,三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大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相继登场演讲,抢走了这场汽车大会的不少风头。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下,互联网巨头们正在深度参与这场汽车产业新革命。

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5G时代的迭代,智能制造的探索和新能源的应用,以及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治理,都期待着汽车产业成为一个突破口,智能网联汽车正是这些突破与创新的共同载体。

没有一个汽车企业能够完成拥有智能网联汽车所需要的全部资源和能力,“开门造车”正在成为现实。

毋庸置疑的是,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具有天然且极强的互补性,这让BAT逐渐加入这场革命,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马化腾:腾讯要做车企的助手

在率先登场的马化腾看来,腾讯要在智能汽车产业中扮演“配角”。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还是汽车产业为主,我们非常愿意成为汽车产业的数字化的助手。我们的定位非常精准,也很清楚,我们是车企的助手。”马化腾表示。

上个月,腾讯宣布重要的转型升级,决定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正在拉开序幕。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而汽车产业正是腾讯进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点之一。”马化腾说。

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传统汽车的企业和互联网公司携手,这是业内的普遍认识。腾讯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过程中,要打磨三个最基本的基本功:一是网络连接能力,二是数据的处理能力,三是安全。

马化腾认为,对汽车企业来说,在这次的产业变革中,如果要摆脱沦为一个生产车间的命运,就要尽快实现生产和消费的连接,打通从造车到用车的价值链。真正触达终端用户,而不仅仅满足制造产业链。更重要的是,如何借助硬件的优势把软件和服务三位一体连接起来,做成一个生态。

“实现量产是第一步,车企还要实现软硬服务的生态协同,这也需要我们生态产业和互联网进行跨界融合,来获得海量的用户和服务。”马化腾说。

李彦宏:人工智能将真正改变汽车行业

随后登场的李彦宏,则认为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百度要打造的是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时代的一个全新生态。

他一如既往地重申了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人工智能将真正改变汽车行业。

这是百度正在做的事情。

“2012年,我们开始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造百度的搜索引擎,以及一些相关的服务。2013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人工智能真正能改变的另外的一个大的行业是汽车行业。于是,在2013年百度成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这个团队后来发展投入越来越大,人也越来越多,2015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自动驾驶的事业部。去年4月份,我们宣布Apollo平台的开放。”李彦宏说。

据李彦宏介绍,Apollo仅仅开放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有接近13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

王坚:智能网联汽车必须回答哪些问题?

马化腾和李彦宏谈的是自家企业的战略,而王坚的演讲则是对关于“车与城市”关系的思考,但却能从中看出阿里为何提出要去打造“城市大脑”,一直以来强调“车路协同”。

王坚认为,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特别是面临着电动车以及所谓的人工智能出现的时候,一些基本的问题没有回答——”车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而大家都可能忽视的一件事情是,当一个车出现的时候,它改变了一个城市的形态。“

“未来,车到底给一个城市带来的价值是什么?今天可能最大的价值就是从A点移到B点。但是车跟手机不一样的是,没有人愿意待在车上,今天大家待在车上是因为被逼着待在车上。”王坚说。

因此,王坚在第一次主导跟上汽合作车的时候,提出了这样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除了道路以外,车还有没有别的基础设施是要它依赖的?

目前,在汽车领域,智能与网联两个词常常被放在一起。但是,王坚对此存在不同看法。不过,他并不认为“智能”与“网联”不该放在一起,但是“智能”、“网联”这两件事情对车的意思是不一样的。

“智能可能相对来讲是一个方面,但是互联网对车而言它的重要性实际上是该跟路放在一起的。”王坚说,与上汽的合作,让他明白了一件事情:互联网应该是车的另外一个基础设施,而不只是作为一个接入的网络来看待。

所以,王坚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必须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基础设施是否会发生一次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个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交通所带来的问题,车是不是要帮助它解决?

在跟上汽合作以后,三年多以前,王坚第一次提出“城市大脑”。

“全世界每个城市社会发展水平不一样、产业不一样、人口结构不一样,但有一件事情是一样的,拥堵。这是非常奇怪的问题。”王坚认为,大家回避了一个问题——车带来所有的问题,谁帮它解决?

“如果一辆所谓的智能车,它不能有效的使用道路资源的话,我要问他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它是不是一辆智能车?”

他认为,如果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一辆未来的车如果不能解决车对城市资源消耗问题的话,那么,它只是原来车的延续。

在王坚看来,任何技术的发展,一定是要保证它对资源的消耗是下降的。“只有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少修一个车道,从原来4车道变成3车道,用最少的城市的物理资源来支撑交通发展是,才是真正的智能网联时代车的开始。”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