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裁员降薪仲裁 贾跃亭的FF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
来源:新浪科技
2018-10-24
和乐视两年前的境遇相似,这一次贾跃亭“ALL IN”的法拉第未来(下称FF)也遇资金“扼喉”。

 

贾跃亭

和乐视两年前的境遇相似,这一次贾跃亭“ALL IN”的法拉第未来(下称FF)也遇资金“扼喉”。

10月3日在港提出向恒大仲裁,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两者不睦公开,两者身陷投资“罗生门”,而FF的命运由此转向。

继上周末法拉第未来中国(下称:FF中国)部分员工以劳动仲裁的形式,迫使恒大法拉第发放薪资后,10月22日法拉第未来(下称:FF)再以内部信宣布被迫降薪20%,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只领取一美元年薪,并与新融资展开洽谈。

今日,FF中国相关人士向新京报独角鲸科技证实了上述内部信的真实性,并称“不得不裁员和降薪”。

FF在其内部信中称,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

接近恒大健康人士则称,其已于19日向未转签恒大法拉第(恒大投资后FF在中国的运营主体)的FF中国员工,以借款形式支付了薪资,但FF美国并不归其管理。

这一次的财务困难会让FF成为下一个乐视吗?

FF降薪超20%裁员或超25% 贾跃亭年薪1美元

伴随投资罗生门争议的,还有恒大与FF在中国公司的控制权争夺,FF中国的人事调动及讨薪风波,FF在广州南沙工厂的建设进度问题,以及由此蔓延的FF美国降薪和裁员危机。

上述FF的内部信显示:自本周起,全体员工的年薪降低20%,小时工的时薪也将降低20%,降薪范围涉及FF美国所有高管及员工。FF承诺在资金到位后恢复原有薪酬。

另据FF中国方面介绍,FF在美国的高管自动降薪幅度超过20%。面对FF财务紧张的局面,有不少员工表示“愿意只领取每月生活费,等公司未来情况好转之后再补发其工资”的方式,与FF一道度过这轮危机。

降薪幅度最大的莫过于FF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其在信中称,未来只领取一美元金年薪。

此前在乐视网面临资金危机,贾跃亭也曾采取类似行动。2016年11月6日,时任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发出内部全员邮件《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他在信中称:“LeEco战略实现的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他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FF还将采取裁员行动。FF在内部信中称:“做出全员降薪和裁员的举措,是无奈的举动。但在当前形势下,为确保FF长远规划的实现,公司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短期运营规划,不得不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今天对所有FF人来说是艰难的一天,特别是受到这项决定影响的同事们。我们感谢你们的努力工作和牺牲,我们都在Fight to the first”。

据了解,FF全球近2000人,其中中国有超过500人,美国有超过1300人。据财新网报道,一名FF美国的研发人事称,FF内部很久前就已列出“如果裁员,哪些人先走”的名单。该名人士预计,此次裁员比例约为25%,如果FF 与恒大在香港的仲裁结果不达预期,走的人或许会更多。

FF称寻找新的融资 恒大知情人士:基本毫无门路

降薪、裁员均指向FF的资金困境,接触新融资或是解决问题的新路径。

10月23日,FF透露将展开新的融资计划。“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寻求与我们拥有相同愿景的投资人融资的机会”,上述FF内部信中称。

不过,FF并未透露新的融资对象。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贾跃亭的知情人士透露,与恒大矛盾公开化之前,贾跃亭就一直在寻找新的融资,试图摆脱恒大带来的困境。

10月9日的公告中,FF称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恒大不应该一方面拒绝支付资金,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生效后的权益,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

新京报稍早独家报道,FF方面称,补充协议由恒大健康先提出,其部分内容为,如果FF达到预量产准备,恒大健康在2018年7月31日前先打3亿美元进来;截止2018年Q4总共打款5亿美元,即到2018年年底再支付2亿美元;到2019年1月共打款7亿进来,即到2019年1月再打款2亿美元。

今日,接近FF的知情人士更进步透露,恒大健康要求签订附加协议的原因是,要求获得FF中国的管理权,并加速推进FF81量产。

针对上述问题,恒大健康以涉及保密协议为由不予回答。但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对新京报独角鲸科技称:“我们有钱,已经提前支付了8亿美元,但接下来的付款要看付款条件是否达成,我们肯定是看好这辆车才投资的。”此外,上述人士否认了恒大阻止FF新融资的说法,FF还没有新的融资,谈何阻止呢?“FF与恒大闹翻之后,相信更难融资了,基本上可以说是毫无门路了。”

仲裁后的FF中国员工薪资困局

FF的薪资问题最初从中国开始蔓延。

10月17日、10月18日,FF中国的10余名员工向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仲裁原因为恒大法拉第未按时支付薪资、无合同用工等,朝阳区劳动仲裁中心已经受理了该案。FF中国称,该部分员工主要签约北京睿驭、睿驰汽车、法法汽车等。

10月19日向未转签恒大法拉第(恒大投资后FF在中国的运营主体)的FF中国员工,以借款形式支付了薪资,但恒大法拉第称此为人道主义行为。

熟悉劳动仲裁程序的人士及律师告诉新京报,如果出现上述的合同争议,劳动者首先应向签署劳动合同的公司索要薪资,如果该公司发生变更(变故),劳动者可以向实际提供劳动的一方索要薪资,且实际接受劳动的一方需承担无合同用工责任。但上述人士称,还应结合具体案情进行分析。

6月25日,恒大健康以收购时颖公司的方式,曲线投资FF;8月14日恒大方面在广州召开恒大法拉第揭牌仪式,并称恒大法拉第为FF中国运营主体;8月23日,恒大方面向FF中国派驻财务、人事,并召开员工动员大会,称恒大法拉第为FF在中国的运营主体,要求员工换签合同,且其总部在广州市南沙区,要求部分员工更换工作地点。

早期的FF是中国北京和美国加州双总部制,国内主要在北京、上海工作,涉及部门包括研发、销售、行政、人力等。根据恒大法拉第提供的数据数据,涉及换签员工共533名,截止目前已经换签劳动合同员工443人,未转签员工58人,离职32人。据新京报独角鲸科技获悉,目前恒大法拉第在北京设置研发中心共200余人,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共70人,广州设立营销中心,广州南沙区共70人,广州、成都、深圳各有十几个人。

那么,企业在更换母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资人、董高监等职位后,且劳动合同尚未过期的情况下,是否需要更换劳动合同?

管辅律师事务所刘鹏飞律师称,通常而言不需要更换劳动合同,可以参考国内的一些上市公司,实控人经常变化。但如果涉及到集团内部子公司间的转岗、工作地点的变更等,需要进行更换。

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称,转签过程中恒大提供的岗位数量、岗位级别和薪资待遇基本与原来一致,并未主动裁员。“可以说无一人降薪,FF中国原本只发放70%薪资,另外30%为年底发放,恒大法拉第则为当月以50%底薪和50%绩效的形式发放。”

FF中国员工则认为,这32位员工辞职以及58位员工迟迟没有换签的原因,是工作地点无法匹配,“毕竟都工作十几年了,拖家带口无法轻易换地方”。FF中国的员工曾向恒大法拉第提出调整方案,即各部门领导及2位至3位员工搬迁去广州,其余人留守原单位,但最终未获得认可。

“8月23日并未要求我们必须迁往广州,其中技术体系全部留在北京,已经全部换签;非技术体系,三分之一可留在北京;其他部分双方一直在协商,此后一直没有再接触”,一位FF中国员工告诉新京报独角鲸科技。

事情的突然变故发生在FF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后。

“此前只有部分员工选择迁移,部分员工留守,其余员工均在观望。但10月7日,恒大和FF闹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恒大要求仍在观望的员工全部迁往广州,这部分员工则由于不想迁移,尚未签约,这也导致了他们最终被欠薪的命运”,“要求周一在北京办手续,周二在广州办手续,周三就在广州上班,北京无法打卡,工作十几年第一次遇到”,授访的FF员工称。

FF中国员工提供的信息显示,10月12日,恒大法拉第HR对未换签合同58位员工中的20余位进行了一轮协商,表示“如果不去广州上班,那么只好协议解除劳动合同。”按照恒大方面给予的条件,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员工在承诺离职后在不发表对公司任何言论的条件下,可以获得N+1的赔偿。但上述FF中国员工,称虽然有人签署了N+1的赔偿,却至今未领到。

针对以上质疑,上述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解释称,劳动合同未换签的58人,绝大多数为原乐视老员工。其中,没有在FF中国正常出勤的5人;11人长期在美国;10人准备去美国工作正在办理签证;9人主要为贾跃亭个人品牌服务的所谓传播部员工。且恒大法拉第是FF在中国的运营主体,由于该公司主要在广州工作,因而发生迁移,并无不妥。且员工迁移至广州南沙区可解决住宿问题并支付每月3000元补偿,迁移至广州市区支付每月5000元补偿。

FF中国员工则就此针锋相对地认为,这是一场针对FF创始元老,及支持贾跃亭员工的清理工作。

多家FF公司未完成工商变更,证章成谜

FF中国员工“讨薪”事件背后,则是恒大与FF在其中国公司控制权上的争夺。

据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透露,申请劳动仲裁的10余人为原来乐视员工,后与FF中国旗下子公司北京睿驭、上海法苒、法法汽车等签订劳动合同。而北京睿驭、上海法苒虽已经是恒大法拉第(广东)的全资子公司,但却拒绝向恒大方面交接工商和财务章,这是其要求这两家公司的员工转签劳动合同的原因之一。同时,也由于这些证章的确实,影响上述两家公司业务的开展。

6月25日,许家印实控的中国恒大向恒大健康提供67.5亿港元的三年无抵押贷款,用于收购中誉集团主席赵渡旗下的香港时颖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Smart King Ltd公司45%的股权。此前的2017年11月,时颖公司与FF原股东成立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新成立公司拥有FF及其附属公司的全部资产。

8月初,恒大健康开始向原FF中国派驻人事、财务团队,并在FF中国旗下公司进行改名,即在前面加上“恒大”字样。比如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改作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法拉第广东)。

恒大法拉第广东(睿驰汽车)还对外投资了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文中称:上海法苒)、北京睿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文中称:北京睿驭)、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销售(广州)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新京报独角鲸科技发现上述部分公司已经完成工商变更,加上“恒大”字样,部分为新成立公司,但上海法苒、北京睿驭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法人代表仍未贾跃亭的同乡王志刚。

上述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称,上海法苒、北京睿驭虽然是恒大法拉第广东的全资子公司,但拒绝向恒大方面交出工商章和财务章,这是其没有完成工商变更的主要原因,也是其希望这两家公司员工转签恒大劳动合同的原因之一。同时,这也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10月17日,一名前睿驭员工徐某对恒大法拉第的起诉,间接证实了上述事实。恒大法拉第开除徐姓员工的原因是,其未按公司制度整理印章及档案并按时移交。而徐姓员工称,他并未收到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授权,因此并未进行交接。

对于拒绝交出证章的原因,FF的内部人士称:“如果恒大只是财务投资者,董监高都是贾总(贾跃亭)的人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现在会成为问题?因为8月后恒大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他还要介入运营和管理。恒大的义务没有履行却要享受权利,运营权和管理权都享受着,现在只剩下公章了,但他的投资呢?”

也就是说,恒大想获得FF中国的管理权和控制权,需要先按补充协议支付7亿美元。而从更大的角度讲,恒大获得45%股权的代价是20亿美元,目前他们只支付了8亿美元。

除上海法苒、北京睿驭的证章争夺外,恒大方面和FF方面在公司管理权上还存在更多争议。比如,FF香港的名字和董事分别为恒大和FF所有。

新京报检索中国香港企业注册处资料获知,恒大法拉第香港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属于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是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也就是FF香港)和Smart Mobility。

恒大法拉第香港持有恒大法拉第中国100%的股权,恒大法拉第中国则持有恒大法拉第广东的全部股权,目前恒大法拉第中国、恒大法拉第广东的法定代表人和高管均已变更称恒大团队,法定代表人均为恒大法拉第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彭建军。

但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法拉第香港唯一披露出的董事姓名为王志刚,与恒大法拉第广东(睿驰汽车)前法定代表人重名,疑为同一人。王志刚此前资料显示,其个人地址位于山西临汾北膏腴村,那里也是贾跃亭的老家。也就是说,恒大健康虽然变更了大部分国内的原FF系公司名称,但香港母公司的唯一董事依然是贾跃亭的老乡。

此外,恒大法拉第香港旗下并非只有恒大法拉第一家公司,其还持有一家名为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原FF中国)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佳伟,该公司的另一位股东则为乐视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香港与乐视汽车科技具体持股比例不详。

乐视汽车科技,实际上是贾跃芳和王佳伟分别持股90%和10%的乐视致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贾跃芳是贾跃亭的姐姐,王佳伟则被外媒报道为疑似贾跃亭的亲属,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则是吴孟。

如此错综复杂的构架设置也成为目前众多纷争的根源,与之相随的还有这一场未终局的投资纠葛。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