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图说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
来源:东方网
2018-10-26
这份榜单有哪些看点?背后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年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这份榜单有哪些看点?背后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看完东方网·纵相新闻的这张制图,你就能读懂!

1.最年轻的企业家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张一鸣是这份榜单中最年轻的企业家。

张一鸣出生于1983年,年仅35岁。2012年,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此后一直埋头于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帝国。

这些年,在张一鸣的带领下,字节跳动推出了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今日头条”、内涵段子、火山小视频、抖音、悟空问答等产品,拥有强大的用户群体。

2.最年长企业家

早已退出江湖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是榜单中的“年龄担当”。今年已81岁的年广九,号称“中国第一商贩”。

年广九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邓小平称赞他是“改革开放初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当“万元户”还是稀罕“物种”时,年广九已是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据说,当时他家里的钱需要用麻袋来装。

3.女性企业家

榜单中,共有6名女性企业家入选。她们是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50岁)、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51岁)、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48岁)、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华碧(71岁)、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65岁)、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60岁)。

《胡润2018女企业家榜》中,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以385亿元财富排名第4。

据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周群飞有着“手机玻璃大王”的称号。她创立的蓝思科技为华为、三星、联想、小米等品牌提供屏幕。目前,公司市值约有304.91亿元。

4.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亿万富翁

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亿万富翁——张果喜也在这张优秀企业家名单中。

出生于1952年的张果喜,15岁做学徒,20岁当厂长,他用木雕和佛龛成功叩开了财富大门,走向海外。

有趣的是,1993年6月5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将国际编号为3028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张果喜星”,他成为中国企业界“摘星”第一人,也是世界上继哈默之后享此殊荣的第二位企业家。

5.哪个省市的入榜企业家最多——浙江

浙商可以说是这份榜单的“大赢家”,入选榜单的企业家中籍贯最多的正是浙江。他们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万向集团原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已故)。

2017年10月25日,中国最大零部件生产商万向集团创始人,被称为浙商代表教父的鲁冠球逝世,享年72岁。

今天是鲁冠球逝世一周年。2013年的全国劳模座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鲁冠球时说:“鲁冠球同志是我们第一批乡镇企业改革家,现在仍然站在改革的前线。四十年过去了,跟他这样一路走来的人不少,也是大浪淘沙,现在看看,那个时期的风云人物有多少?我在浙江工作过,鲁冠球同志就是依法合理,谦虚谨慎,一直保持务实低调,与时俱进。他始终琢磨万向,一直琢磨到现在,万向始终处于一个领导潮流的地位。”

6.两大万亿市值公司

作为中国互联网BAT“三巨头”,阿里和腾讯的市值分别超过10000亿元,是此次百强名单中的翘楚。

2004年,腾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当时估值约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亿元)。如今,腾讯的市值已达2.5万亿元。马化腾曾表示,“我们当时觉得这也无所谓,最终没有让我们失望。”

2014年,阿里巴巴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发日以93.89美元收盘,市值达2314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位列苹果、谷歌、微软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市值科技公司,也是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7.他们,身价最高

在这100名上榜企业家中,有15位登上了《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

其中马化腾、马云、许家印的身价最高,分别达到453亿美元、390亿美元、308亿美元。

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是今年财富值降低最多的富豪。下降幅度为28%。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