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马云:让虚拟现实从一个玩具变成解决核心技术的内容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0-21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大会发言中所说,虚拟现实技术只有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结合,才能从一个玩具真正变成解决核心技术的内容。

 

尊敬的卢副主席,尊敬的易省长,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江西召开此届VR大会,我一开始还是很意外。我没有想到会在江西开世界非常前沿技术的大会,也没有想到短短几年,江西在VR产业发展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感慨江西在这个行业中不是依靠原有的资源,而是相信VR,创造未来的资源。他的远见、决心、持久力深让我感动。所以江西今天已经在VR产业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我也相信今天的大会对世界VR产业与中国VR产业来讲,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会。但是仔细想想也不意外,90年前,井冈山时期,江西由于这么一个地方,一个在大多数人都不相信的时候,选择相信未来。在大多数人怀疑的时候,拥抱了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江西就是这些一个地方,江西拥抱新知识。刚才殷书记在讲话中也讲,南昌市很多第一。我也相信今天的大会,标志着南昌正式向世界VR大会打响第一枪。

习主席说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觉得这四条在技术创新当中,这样的四条同样有用,而且事实上如果分开了这四条,技术创新根本不可能。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很多人只看到今天阿里巴巴取得的成绩,但没看到我们背后巨大的失败,巨大的挫折。我相信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取得成功,必须面向世界、面向全球,只有有理想,有袁见,有人才,有执行力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过去几个月,我和刘书记见了三次,感叹江西在进取思想,对未来的担当。所以我们决定在很短的时间内,认真的研究、考察,把江西作为阿里巴巴创新与科技,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发展事业中心。有人问我为什么是江西,我说为什么不是江西?宋朝、明朝以来,江西盛产文人据说昨天晚上在听说,明朝的内阁,朝唐上有一半的官员是江西人,江西盛产读书人,名人辈出。江西景德镇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鼻祖,没有创意创新,谁也想象不了今天江西能够创造出让全世界都来买的瓷器,China,瓷器在江西。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江西有远见、有行动力。短短几个月,我们切身感受到江西的执行力,江西对老百姓的担当,对未来的担当。在几个月以内,江西已经形成了有移动政务、移动办事,刷手机做公交,城市大脑迅速接轨,让我们对江西充满信心。

有人说江西没有VR人才,谈什么VR,我自己也这么觉得,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VR人才,我们的世界并没有专家。所有的专家都是昨天的专兼,未来的专家,今天的江西是在未来打造VR的专家。所以当年我们在贵州的时候说,贵州为什么可以发展大数据,贵州没有大数据人才。我说北京、上海、纽约、东京也没有大数据人才,这如果都有了,那还需要我们创业者干什么?一切条件都完美,就不需要创业者。如果钱能解决问题,银行可以做一切事情。这个世界因为有想象,因为有理想,因为你对未来有担当,你对未来敢于做执行力,敢于行动才有真正的未来。所以我相信每一次技术革命,大约都是50年,前20年是技术的变化,后30年才是应用的变革。未来世界上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而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技术将给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我相信这些话过去十年无数人听过了很多遍,但是很少有人真正的去理解它,改变自己。所以技术将会改革传播的零售业、制造业,改变教育、医疗,改变我们认识和思考世界的方式。我想我们尽可能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我们很多工作,这不是可能,这是一定。所以我们讲改变教育,改变自己的思考方式,如果我们依然按照昨天的教育方式,按照昨天的思考方式,我想我们的孩子肯定做不了比科技更加重要,让我们的其他不被机器所淘汰。所以因为技术的发展,人类如果能够到达过去很多到达不了的地方,看见过去看不到的东西,听到过去听不到的东西,而VR技术让人类的这种又往前了,进入到不可能当中去,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刚才苗部长讲了VR技术对整个生产、制造、社会、音乐、人的生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是坚信不移。VR技术,物联网等,这都是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VR这个行业,20年以前,有些地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自己认为,我们对VR非常关注,在全世界都看到有这样和那样的公司,零星散落在世界各地,但是把一个地方打造成VR的创新创业中心,把VR的产业中心,甚至作为一个平台来打造,江西南昌是第一次。VR必须要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创先以后,VR才属于真正未来的技术。所以20年以前是纯VR,现在的VR必须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不跟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VR产品可能还是一个新奇、有趣的应用。就像摄像头,如果不跟互联网结合,那只是一个罚款工具。但是连上网以后,接上了计算能力,就可以用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只有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结合,VR才能从一个玩具真正变成解决核心技术的内容。特别是改变教育、改变医疗,我们充满了期待。

虚拟现实千万不能真的变成一个虚的产业,VR行业要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也只有紧密结合实体经济,VR才有真正的未来。虚的技术一定要做实,而实的产业必须要学会虚。数据时代,无论是VR技术,还是AR,区块链等技术,这些技术再先进、再流行,风投资本再喜欢,但是如果不能和制造业、服务业相结合,不能推进转型升级,不能推进社会向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更加普惠的发展,不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加快乐,这样的技术就变得毫无意义,也不会,也不可能有广阔的前景。最近风险投资的热潮正在退潮,我听说很多创业的公司估值少了70%,我觉得这剩下的30%才是真正符合自己的价值。阿里巴巴创业的时候,能荣到500万美元,绝对已经是巨资了,今天融到1亿美金都觉得自己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所以今天风险投资热度退却,我觉得对整个产业应该是好事情。现在是见真金、真本事,真技术的时候,今天江西打造一个如此有远见、有担当、有未来,下决心真干的VR产业中心,我觉得对每一个有志于此类的企业家,创业者来讲都是利好消息。离开互联网的实体经济没有未来,我经常听人说实体制造业不行了,其实不是制造业不行,是落后的制作业不行。不是别人的制造业不行,是你的制造业不行。未来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和互联网完美结合。制造背后的服务和体验,是创造思想,是体验,是感受以及服务能力,这也是未来VR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看不到背后的创造思想,创新的体验,精致的感受。

阿里巴巴投资了非常领先的一项VR技术,就在两个月以前,这个公司花了八年时间,才发布了他的第一个VR眼镜,而且这个产品离当时投资者的预期还是相当大。但是这很正常,很多时候看不清楚才是真正的未来,阿里巴巴今天大家都相信电子商务,但是19年以前的电子商务,跟今天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十年以后的电子商务,跟今天也不是一回事,过去的19年,我们至少有过190次以上的电子商务的变革,1900次以上的失败,19000次以上的失业才有今天。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在这一次,从VR的投资里深刻明白,技术的创新充满曲折和艰难。如果轻而易举就能成功,那一定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技术。投入的时候,就要有挫折的准备,就要有失败的思想准备,技术创新就是要做好失败的准备来追求成功。

任何新生事物,就像新生儿一样,刚出生的时候其实都不好看,我自己觉得,有人讲孩子生下来像爹妈,我看起来都像老鼠,都很难看,但是养着养着,把心血花下去就很好看。所以这些新生事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想象,充满着希望,它因为有无限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希望给它时间,给它相信,给它以坚持,在人人都相信一个产业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没有机会了。在没有人相信的时候,你的坚持才是真正的尊贵。很多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很少数的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谈创新、谈技术其实很容易,真正做创新、促创新其实很难,创新一定要预防叶公好龙,特别是现在我们任人宰做创新,创新一定会有挑战传统的思想,传统的产业,传统的行业,传统很多的既得利益群体,我们每个人要敢于为创新所说话,为创新担当。也只有这样,创新才有机会升级,创新不仅仅是科学家、技术人员的挑战,也不仅仅是是技术的挑战,同时是政府运营的巨大挑战。我们都知道要把一个行业打掉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要把行业做完善、做持久非常之艰难。

江西拥抱VR产业,实际上是拥抱整个技术。我个人觉得,江西最宝贵的还不是VR产业本身,而是江西背后的变革,江西面向未来的思想,我一直认为弯道超车,我是相信换道超车,只有在另外一个道上,只有拼未来,不是拼我们昨天的资源,才能真正超越。到了江西以后,我明显感觉到人们的生活最近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行动在发生变化。我相信有思想引领,江西的未来一定发生深刻的变化,并且也一直相信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越薄弱的地方越容易成功,这跟当年革命一样,革命最薄弱的地方,往往有机会发展起来,我相信任何人都在讲我有什么的时候,他其实缺乏了他没有的东西,那就是创新的能力,对未来的担当。江西今天真正靠的不是传统的资源,靠的是创新创意,靠的是思想,靠的是对未来的担当,对人民的担当,对一切所有我们不敢相信,但是敢于去尝试这样的担当。所以谢谢大家!我相信今天的会议,对中国乃至世界VR所产生的重要和深远的影响,我为今天能够参加这样的大会深感骄傲。相信20年以后的江西,我们会为今天而兴奋,而骄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