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游说解除华为禁令:谷歌为何进退失据?
作者:王新喜 | 来源:热点微评
2019-06-12
谷歌当前的游说姿态,其实是一种亡羊补牢,它急于将它的负面舆论影响降到最低。

 

不久前据金融时报消息称,Google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出口禁止令,争取进一步延迟实施,甚至完全豁免。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称,谷歌正视图向特朗普证明,它需要能够以美国国家安全的名义向华为提供技术。谷歌已经加入了代表高通等美国主要芯片制造商的团体对特朗普政府进行游说,这些公司也担心禁令将对它们的业务造成影响。

针对特朗普禁令,谷歌当时做出了快速反应,并暂停与华为的业务,使用安卓版本的华为手机将不能使用谷歌GMS应用与服务:包括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等应用程序。华为只能使用通过安卓开放源代码项目(AOSP)继续开发新的安卓系统。

游说解除禁令,谷歌的理由是成立的

在短短20来天的时间,谷歌为何要求取消以及完全豁免华为。谷歌的理由很简单,华为将被迫将Android分为混合版本,这种版本将更容易被黑客攻击。无论是在美华为手机或者在全球其他地方的华为手机,其安全风险都会倍增。这个理由是成立的。

因为断供GMS应用服务后,意味着华为只有在开源版更新后才能进行更新,也就是说对Android系统的更新也无法第一时间跟进,因为在开源协议之外,包括华为三星等在内的诸多主流手机与谷歌都有深入的合作,包括在版本尚未发布时的系统优化与适配,提升核心应用体验确保无安全漏洞。但谷歌断供意味着华为手机的Android系统和安全性更新会被严格限制,华为如果不能第一时间拿到更新,这意味着给攻击者提供了一个短暂的机会。

当然从谷歌针对禁令快速做出反应,到希望与华为继续合作,罢手言和,对于谷歌进退失据做法,其实还可以有诸多更深入的理由,最直接的理由是,移动GMS服务断供华为,影响的是谷歌的服务,毕竟华为的用户量摆在那儿。

有第三方数据显示,华为去年在海外出货达到了0.87亿,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对终端用户的销量为3.73亿部,下降2.7%。但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为5840万部,同比增长最快,幅度达到44.5%,市场份额超越苹果,达15.7%,居全球第二位。华为的市场份额越大对谷歌的全家桶应用装机量影响越大,谷歌全家桶的装机量直接影响到谷歌的营收。因为谷歌的营收主要依赖广告,而广告的份额也极度依赖谷歌全家桶的装机量的普及与覆盖程度,这也将削弱谷歌在全球的广告覆盖以及触达率。

当然,谷歌当时快速迎合禁令做出断供华为的措施,可能一方面是回避在美国的司法风险,现在开始游说特朗普,可能也是基于当前外界的舆论反馈,认识到了禁令的不妥,开始设法争取机会。

其次是,虽然华为过去有多次备胎操作系统的表态,但可能谷歌原本认为华为并没有研发自主操作系统,但在Android断供之后,华为启动备胎操作系统,这可能是在谷歌意料之外的,谷歌当时的快速反应或许并没有料到华为早有准备,过去毕竟华为自研操作系统没有实锤,只是一种表态,华为的诸多暗示当时也可以理解为华为的一种市场策略,目的是寄希望谷歌在对Android动心思时能够谨慎。但从目前来看,华为开发自有操作系统已成定局,华为在海外注册的操作系统商标ARK OS(方舟)也已经亮相。意味着谷歌在移动端广告市场波动之外,Android也多了一个竞争对手。

而早前外媒有消息称,在安卓Q的名单上,此前被移除的华为Mate 20 Pro已经重新回归。有网友发现,华为Mate 20 Pro重新在谷歌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 Q测试页面上出现。谷歌重归于好的姿态还是颇为明显。

损害消费者利益,谷歌引发部分国家与地区的警惕与反垄断的调查

华为被限制使用谷歌GMS服务其实破坏谷歌多年来建立的开放协议与价值观,背离契约精神,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毕竟它剥夺了消费者选择设备的自由。从华为被限制使用谷歌GMS服务的消息公布之后,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巨大的舆论反弹,海外社交媒体上充斥用户对谷歌的失望与嘲讽。有海外用户曾经表示:我是一名普通的用户,也喜欢安卓,但是如果谷歌无视我选择设备的自由,我决定停止使用它,这是我的基本立场,谷歌应该在这混乱局面中保持中立。

因此,谷歌这段时间处于非常不利的舆论声讨环境之中,从消费者到开发者以及手机厂商都对谷歌保持了警惕,甚至在印度以及韩国,开始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

比如在印度,新德里的反托拉斯律师Gautam Shahi表示,如果谷歌公司确实存在滥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事实,印度监管机构有权对该公司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内的相关营业额征收高达10%的罚款。

在韩国,谷歌宣布停止对华为提供安卓的技术支持的做法正在引发韩国智能机行业的警觉,韩国《世界日报》称,随着谷歌公开停止对华为手机进行升级服务,安卓系统的两面性暴露无遗,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已经就此时对谷歌展开调查,其终极目标是打破安卓系统在韩国的垄断。

也就是说,谷歌断供华为的做法,可能引发众多国家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并形成一种连锁反应,而有过去欧洲的天价罚单在前,如果谷歌再在其他国家与地区不断吃下罚单,可能会让谷歌遭遇巨额的直接经济损失。

况且更多的公司开始表态不会断供华为,包括日本松下、东芝、德国英飞凌以及台积电也表态持续为华为供货,在舆论压力下,SD存储卡协会、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等协会组织以及全球最大的学术组织IEEE等从表态断供之后又恢复了合作,这无形中让谷歌处于失义的情境中,也给其造成了很大压力。

当前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已经宣布在今秋或者明年初发布,从当前的态势来看,华为坚持自研操作系统的决心或许已经难以动摇,这可能让谷歌开始恐惧。

笔者此前文章指出,谷歌断供不仅仅会动摇了开发者、手机厂商的信心,其实也弱化了用户对Android完整的应用服务体系的信任,Android系统与手机厂商尤其是大厂是一荣俱荣,互相依赖的。谷歌如此快速的遵守禁令做出动作显然未考虑它对Android带来的潜在的长远负面效应。

形成操作系统生态,印度已有成功案例

其实业内均知操作系统生态的难度大,但是印度有成功案例——即印度首富Mukesh Ambani通过进军电信行业,首先是依赖提供免费的4G网络服务圈了1个多亿的用户,然后再基于手机操作系统KaiOS做低价手机Jio Phone,基于硬件做硬件性价比的软件服务生态,与此同时,拉动Facebook、谷歌、Twitter等巨头进入系统生态,毕竟用户量摆在那儿,这些巨头没有理由不拿下这部分用户。因此Jio Phone也形成从网络—手机硬件——操作系统——软件生态的一体化的上下游布局,KaiOS目前已经成为第三大操作系统。

华为在海外市场的主阵地在欧洲,如果未来从5G网络服务入手,可能与印度这家厂商是同样的操作思路,因为华为具备5G优势,华为通信业务在欧洲市场的布局由来已久,5G也正在打开局面,它可以从5G网络服务入手圈占用户,况且华为的用户量大,它可以基于自家手机先布局操作系统与自有软件生态,用户量大就能吸引其他软件大厂开发应用,它可以拉拢一些互联网巨头产品替代谷歌应用,虽然说这其中的难度非常大,但它的冷启动过程要比微软与三星等手机厂商的难度要低一些。

而对于欧洲来说,他们也会意识到,如果欧洲未来某天被拒绝访问谷歌服务,他们会更危险,因此它们也有意愿去推广本土移动服务产品与寻找替代方案。比如已有欧洲的企业家认为需要重新思考与美国以及美国知识产权的关系。

况且在今年P30系列国行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方舟编译器”,通过架构级优化,将虚拟机拿掉,应用程序在开发阶段就已经完成了编译,克服了Android基因层面的软肋,开发者在开发环境一次性的将高级语言编译为机器码,提升了执行性能,解决了安卓应用“边翻译边执行”造成的低效。第三方应用重新编译后,在这套操作系统上汽流畅度可提升60%。

况且华为操作系统其研发时长至少有7年之久。它如果真的问世,拉拢首批软硬件厂商进来,可能对Android形成冲击,也就是说,虽然成功与否难以确定,但对于谷歌来说,在全球范围内采用谷歌服务的人数将减少,这是一件非常头疼与麻烦的事儿。这是谷歌不愿看到的。

谷歌的一着之失,亡羊补牢会晚吗?

总而言之,谷歌的一着之失,却正在一手毁掉它曾经树立的中立、不作恶的价值观与中立旗帜。在过去,人们默认谷歌是一家原则性与道德底线很高的互联网巨头,尤其是Android从一开始就以中立性、开放性的形象与协议拉拢了众多手机厂商支持。一家巨头企业将道德标准树立的越高,自己再破坏的结果往往摔得越痛。谷歌当前的游说姿态,其实是一种亡羊补牢,它急于将它的负面舆论影响降到最低。

谷歌的进退失据,本质上是因为谷歌当时对特朗普的禁令迎合太快,对华为的应对以及对它可能造成的舆论反弹的错误估计导致的。

当下谷歌显然也已经看到了华为的实力与野心,华为的新系统是面向5G时代开发的,这套系统将能兼容所有的 Android 应用和 Web应用,它的模式其实与谷歌接下来要推广的替代Android的新系统Fuchsia类似。华为又具备5G优势,也就是说,谷歌的断供,恰恰将华为逼成了与谷歌同台竞技的竞争对手,所以导致目前的情况颇为尴尬,从各地此起彼伏的反垄断起诉背后,其实本质是谷歌正遭遇着潜伏的信任危机。

谷歌的游说,说明它急于修复它的价值观与平台机制,重新赢得公众信任,但在当前谷歌即便与华为复合,可能也很难再回到过去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