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台”之战已打响,它到底能帮企业做点啥?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6-14
中台的爆发式发展将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那么中台到底是什么?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呢?

 

  提起“中台”这个概念,我们要追溯到2015年12月7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宣布公司进行业务升级和调整,并启动中台战略,要构建符合DT时代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在此后的几年间,“中台”模式并没有马上推广到其他企业之中,直到2018年下半年: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了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变革,新成立了由汤道生担任总裁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同时还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宣布未来将打造技术中台。

  2018年11月26日,据媒体报道,美团正在尝试打通美团APP全平台、大众点评、摩拜等业务之间的数据,构建数据中台。

  2018年12月21日,京东宣布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决定将在系统中增设中台。

  2019年3月19日,字节跳动被曝出正在搭建“直播大中台”,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3款APP的直播技术和运营团队将被合并,支撑旗下所有直播产品。

  在短短几个月中,“中台”席卷了多家在国内代表先进应用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了产业热词。可以预计,中台的爆发式发展将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那么中台到底是什么?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呢?

  中台应该是什么样?

  在东软集团平台产品事业本部基础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治纲看来,中台可以划分为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中台是企业的业务融合与 IT 架构演进过程中的必然需求,是一种应对变化的认知,一种经营的理念,是过去积累的沉淀。“中台并非是一种全新的理解,过去许多企业同样做着中台的事,只是没有认清边界并形成业内的共识。”
 

  黄治纲解释到,依托过去十几年的技术积累,和近年来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不难发现:微服务、容器化等技术的出现和成熟,让整个技术领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新技术的不断衍生,促进了技术领域的进一步融合。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中,必然会面临大量、频繁、敏捷、高效、创新的需求,正是这种业务发展诉求推动了中台概念的出现。

  “对于企业来说,中台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激活和赋能!”黄治纲指出,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台就相当于是催化剂或者加速器。如果说企业的业务、数据资产和知识积累是原材料,那么中台的作用就是把这些原材料激活,让它们迸发出更大的价值。中台可以提供开放性,让更多合作伙伴,甚至是客户也参与到整个企业的运营过程中,让企业把传统的能力进行整合、提升、创新,从而更好的面对新型市场。

  “所以,中台要具备敏捷性和行业性。”黄治纲向记者强调。

  敏捷性是对中台的基本诉求,主要体现在“业务的融合+数据的驱动+服务的开放”三个方面。如何便捷地实现原有割裂应用共性内容的抽象和沉淀,如何应对新的创新?这是中台模式与传统模式基本的差别。同时,从关注业务流程到关注数据的价值,实现基于数据感知的智能分析与处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继而强化对决策的指引性和预判性能力。这一切的实现都将基于开放性的标准,通过统一的治理模式,才能真正做到敏捷。

  行业性是中台的另一大特点。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撑是企业对中台的根本诉求,由于每个行业的特点都不尽相同,就要求中台提供商必须具备丰富的行业实施经验与数据积累。

  例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需要考虑如何打通数据?如何治理各种数据资产,实现快捷的智能化决策?

  在医疗健康行业中,会围绕病人的病历产生一系列的数据共享和分析,要着重考虑如何基于数据的共享与分析,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诊疗服务?

  SaCa X 行业云平台--东软的中台

  作为致力于用软件创造价值和新商业模式的公司,东软一直按照“平台技术+业务领域”的模式来梳理自己的组织架构,基于技术和业务资产的不断抽象、沉淀和融合,进而打造高效、敏捷的服务能力。“这种成熟的组织架构恰恰与中台不谋而合,让东软在中台建设方面形成了强大的体系支撑,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

  基于多个行业的积淀,东软打造了“敏捷+行业”的中台应用模式,推出面向创新型业务的一体化云应用支撑平台--SaCa X行业云平台,不仅涵盖大中台架构的前、中、后台建设的全部主要组件,敏捷易用,同时融合东软二十多年来在众多行业的技术研发与实践积累,能够帮助各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快速构建云平台,支撑企业业务服务化,实现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创新。

  据黄治纲介绍,东软发现,企业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云模式已是必经之路,如果企业没有上云,就无法给未来的业务提供弹性的支撑。而SaCa X行业云平台中的“X”正代表了云技术和行业、业务的结合,所以东软没有叫它“中台”,而是以“行业云”来命名。

  谈到中台适合的企业规模时,黄治纲表示,目前采用中台的企业还是以有多年资产积累的大企业和大组织居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小企业不需要中台。“SaCa X 行业云平台可以适合不同场景不同规模的企业,因为它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个参考架构和组合,就像是一桌菜,你可以选十盘,也可以选两盘。”关键在于企业对业务的理解,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中台应该怎么建?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在推广应用时都会面临一些难题,中台也不例外。如:企业客户对业务的理解不到位,不清楚哪些业务适合构建在中台之上;而且中台不仅仅是花钱购买的工具,还涉及到组织、流程的变革,有些企业可能还要对各部门人员进行新的调整,可能会影响之前的战略决策。“与这些问题相比,技术支撑反而是整个中台建设过程中最容易达成的。”黄治纲提醒到。

  不过,任何组织中台的建设都无法一蹴而就,落地和实施都需要遵循客观的发展规律。黄治纲给出的建议是“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可以把中台建设过程分为前中台阶段、中台初期、小中台阶段和大中台阶段。

  在前中台阶段,可以进行系统集成和微服务化改造试点;在中台初期,可以进行大规模的系统微服务化改造;在小中台阶段:可以形成前中后台模式的雏形;在大中台阶段,中台规模可以不断扩大并形成领域分支,促进组织演进。

  东软平台系列产品为行业云大中台架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武器,涵盖了大中台架构中的前、中、后台建设的全部主要组件。企业可以基于产品,并结合东软建设和实施经验,逐步构建适合自身的行业云大中台架构。

  据透露,目前东软的SaCa X 行业云平台可以支撑188个业务方向,675种解决方案和产品,支撑电信、电力、能源、金融、政府、交通、医疗、环保等20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东软还将围绕自己的强势领域,结合这些行业的业务特点,帮助它们搭建中台,支撑业务快速创新和发展。

  有人说2019年是中台发展的元年,现在市场上提供中台建设的既有像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厂商,像东软这样的一体化数字企业服务商,也有独立的中台开发商和专门提供某一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黄治纲看来,大家的优势各有不同,还是让客户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来选择,未来的市场情况就让未来去验证!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