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互联网“人口红利”失效,社交数据是“硬通货”
作者:张宇 |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9-07-01
跟社交网络能无孔不入一样,社交数据,已不止于营销,它正在成为驱动企业创新的“硬通货”。

 

跟社交网络能无孔不入一样,社交数据,已不止于营销,它正在成为驱动企业创新的“硬通货”。AdMaster总裁王玉梅在近日举行的智能社交,洞见先机”社交营销4.0沙龙沙龙上表示,通过保证社交数据时时在线,连接大小数据并基于AI技术和BI智能可视化分析工具,结合HI打造闭环运营系统,企业可以洞察消费者需求,辅助市场决策,实现及时创新。

2018年超过94%的中国网民使用社交媒体在社交平台上留有海量数据,互联网“人口红利”失效,通过内容创作、图像识别、数据标注、情绪识别等AI技术处理用户海量的用户数据洞察市场走势,加速营销和业务创新是抢占市场高地的不二方法。

在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中国区CMO高辛看来,当下的年轻人具有三个特点,这决定了品牌跟他们的沟通方式。一是年轻人聪明见识广,能快速的总结规律和套路,这需要品牌不断创造反套路的内容去打动他们;二是他们的成长环境优越,对真实美好的事物有极致追求,非常珍惜真善美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为此,品牌的营销主题需要紧扣这一大主题;三是他们的兴趣非常多元,不断在探索新的领域,也会不停的质疑所谓的权威观点,因此一味的灌输概念已经不那么奏效了。

社交媒体高度普及,全民兼KOL的当下,KOL营销是今年绕不开的重点。“不少品牌2019年在KOL营销中的投入已经增加到上亿级别”。AdMaster运营合伙人陈乐表示,虽然预算大幅上涨,但KOL水分大,鱼龙混杂,怎样选择出真正具有市场价值的KOL也一直是难题。

陈乐进一步解释,比如对于美妆和美食行业,漫画、宠物和情感相关的KOL基本可以覆盖90后女性目标TA,这意味着美妆和食品行业并不需要集中争抢特定领域的KOL,而是能适当的将一部分预算挪到漫画、宠物、情感等类型里,提升投放的ROI。

在互联网增速下降、用户在网时长饱和的情况下,通过大小数据结合挖掘洞察,可以让营销、业务创新事半功倍。AdMaster的数据分析显示,将传统调研数据和社交大数据相结合,为全链路的营销洞察增值,实现营销活动效率和效果的最大化。

天下秀总经理邵磊表示,当下绝大多数的爆款背后,都是KOL组合在起作用;品牌采买KOL,买的不仅仅是流量,还有内容,它们将采买预算和创意预算一起给到了KOL,这是基于投放趋势的考量,即在社交媒体上种草,之后在电商平台拔草。

目前对于KOL的效果评估,邵磊建议品牌主要实时关注以下几个数据维度,一是阅读、互动量,二是线上店铺的搜索量及关键词。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