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共描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发展蓝图,《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全版)》正式发布会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7-17
7月15日下午,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全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内首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做了总结发言。

 

7月15日下午,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全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内首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做了总结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工业电子商务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重要抓手,是信息技术务实推动工业流通和供应链管理高效化、扁平化转变,促进企业、行业整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切实惠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关键领域,将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生重要的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下一步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瞄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勇敢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开创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新局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标准规范;二是加快平台培育,深化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三是推进创新应用,深化推广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场景;四是开展协同合作,优化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何小龙在致辞中提出,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开展工业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研究、运行形势监测和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联盟建设等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中心将持续深耕,深度拓展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评估、诊断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服务,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评价与测试服务,及支撑服务企业解决方案提炼、优化、宣传和对接服务,助力各方力量发展壮大,共同推动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经验交流环节,中国兵工物资集团展示了电子商务平台在采购集中管理、采购电子化和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的突出作用,介绍了平台在助推兵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做法。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从制造业供应链痛点、供应链发展理念、智慧供应链战略、优势平台和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通过工业电子商务开展智慧供应链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与思考;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介绍了依托电工装备工业云网打通行业上下游,推动产品制造、质量管控、在线交易及运维处置等关健环节一体化、协同化、智能化的最新探索;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展现了打造集深度供应链、大数据服务、云ERP、智慧物流、产业金融及智能工厂服务于一体的垂直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方面的实践与成效。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分析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背景和趋势,并结合真实交易案例阐述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在打造产融生态圈中的突出作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张健

白皮书发布环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张健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白皮书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36家知名平台及企业共同编写完成,系我国首份工业电子商务领域白皮书。书中充分吸收了当前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最新实践,梳理总结了工业电子商务的来源、内涵、参考架构、典型应用场景、平台发展模式和支撑服务典型解决方案等核心内容,系统回答了“工业电子商务是什么”、“工业企业电子商务怎么做”、“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怎么建”、“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怎么做”等系列问题,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社会各界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提供有益参考,为务实有效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加快打造以全供应链数据采集-流动-集成-分析-应用为核心的共建共享生态体系展望新路径和新图景。

最后,冯伟在总结发言中提出,电子商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呈现出“几个变了,一个没变”。没变的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的本质没有变。主要变化的维度表现为:在活动主体上,由以消费者为驱动转变为以企业与企业间供应链协同为核心,推进培育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在交易对象上,从书籍等标准化产品发展到数以万计的产品服务,再到各类知识、经验、资源和能力,实现生产经营全环节覆盖;在价值体系上,从交易等单点环节向价值网状模式转变,推动供应链金融等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未来通过从上游供应链、下游销售链向生产制造过程延伸和连通,工业电子商务将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围绕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将重点开展几方面工作:第一,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方面,支持研制系列应用评估指标体系,编制发布系列应用指南;第二,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方面,持续推进工业电子商务运行形势监测分析工作,开展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试点示范,并探索研制平台建设的基础性标准;第三,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建设方面,加大对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的支持力度,搭建政产学研用融交流合作平台,共谋、共促行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