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Bentley软件公司携手规划设计集团,为能源电力行业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8-20
能源革命席卷全球,能源企业积极转型升级,数字中国建设方兴未艾。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简称“规划设计集团”)正在从原来的传统能源项目向新能源转型,从传统的设计企业向工程建设集团转型,从设计向建设、运营以及工程总承包转型。

在这场数字化转型中,规划设计集团是如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三型二化(科技型、创新型、平台型、多元化、国际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

8月2日,规划设计集团与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简称“Bentley软件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迈出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要一步,致力在能源行业数字化工程平台的开发、建设与运营方面展开全域性创新合作,双方携手,对于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能源变革注入持久动能

规划设计集团是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5月由中国能建所属20家电力设计企业组建而成,其中,东北电力设计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设计院,于1950年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总资产653.6亿元,在职员工2万余人。2018年,在ENR全球150家设计企业排名中,公司营业收入位居全球设计企业第4位,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设计企业。公司业务涉及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核能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垃圾)发电等所有电源类型,以及输、变、配、调、用等全部电网环节;在工业和民用建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交通、市政、水利、环境、通信)等领域进行了业务拓展。公司服务形式涵盖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监理、检测等多种。公司在上述领域均积累了丰富的工程业绩,其中,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核能发电、输变电等领域的工程业绩和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见证了中国电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部过程。

在签约仪式上,规划设计集团副总经理李宝金表示:“面对世界能源革命新浪潮,面对公司新的发展阶段,我公司提出将’设计能源未来,引领能源发展’作为公司使命,将‘科技领先,世界一流’作为公司愿景。与Bentley这样的全球优秀工程软件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重要举措,也将为中国和世界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规划设计集团与Bentley公司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集团下属华北电力设计院在2003年左右就已经引进了Bentley协同管理平台ProjectWise,成为国内首家全业务应用ProjectWise的典型用户,并为ProjectWise在国内的推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07年中南电力设计院与Bentley合作完成国内第一个三维变电站工程——裕隆±800kV换流站,为Bentley Substation解决方案在中国电力行业开拓了广阔天地。2010年西北电力设计院与Bentley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协议,联手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电气一体化设计管理平台。

Bentley软件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北亚区总裁刘德盛说:“在推进中国优先、行业深耕的战略中,我们很荣幸与规划设计集团这一国家队、旗舰型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十几年来,我们与其属下的多家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创造了从二维到三维再到迈向数字化的经典范例。《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双方精诚合作,强强联手,为中国电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可不提的数字孪生

对于设计企业,关键在于通过数字孪生模型不断积累数据,其中包括设计数据、建设数据、运维数据,为新项目提供更好的规划和决策。

Bentley工程设计部全球副总裁李翔表示,数字孪生云服务能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建设、运维阶段起到五大核心作用。

一、保证数据源的真实性,可靠性。数字孪生逐渐会成为项目数字化的DNA,将会成为所有参与方数字化最重要的基础数据。做到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困难,从项目建设的第一天开始,项目就不断的变化,没有变化就代表没有进展,怎么样确保我们的数字孪生模型和实际资产信息的一致性,这是非常巨大的挑战。做好这点,就可保障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工程信息的可追溯性。

二、数字孪生可帮助实现可视化的运维,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实时深入了解系统的运维工况,并将信息以更直观的方式提供给更广泛的用户。

三、数字孪生可以帮助实现信用的管理和优化。通过传感器、模拟运营,把实际的工况和数字孪生模型里的工况进行模拟对比,找到问题,进行决策。

四、数字孪生可以帮助企业进行资产的可靠性管理,通过继续学习,在故障发生前进行排障处理,以有效的进行预测性维护。

五、数字孪生可以提高运维的安全性,通过进行远程的工程诊断以及技术支持,保护项目的安全性。

驱动能源行业数字化快速高质发展

近年来,Bentley公司不断加大软件研发投入,先后与规划设计集团所属20家设计院都有过业务往来,这些合作为规划设计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助力Bentley公司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

据规划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兼科技信息管理部主任史小恒介绍,在Bentley公司的支持下,规划设计集团所属电力设计院重新设计架构,并基于ProjectWise重新实现了设计协同整体解决方案。新方案具有更高的稳定性、易用性,兼容全部历史数据,延续以往的用户习惯,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其构建了一个开放平台上的集成应用程序和服务组成,可确保各工作流程和项目团队成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在实现数据互用性和协同工作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提高了设计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与此同时,Bentley公司经过一系列自主创新和收购重组,在中国推出了数字孪生云服务、实景建模、数字化岩土地质解决方案PLAXIS、数字化施工解决方案SYNCHRO 4D与海上风电SACS方案等本土化创新解决方案,可以为规划设计集团提供更强大的数字化技术支撑。

双方派出高层阵容参加签约仪式展现了对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规划设计集团代表包括副总经理李宝金,总工程师齐斌,副总工程师兼科技信息管理部主任史小恒,副总工程师兼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炳成,科技信息管理部处长刘军,科技信息管理部主管雷禹等。Bentley软件公司代表包括Bentley全球高级副总裁、北亚区总裁刘德盛,工程设计部全球副总裁李翔,高级销售总监杜鹏,高级销售总监陈恺煜,销售总监张璟,高级经理宫雪辉,学院经理Michal Zu等。

有行业专家指出,规划设计集团和Bentley软件公司的战略合作与行业深耕必将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升级,加速驱动中国能源电力领域迈向数字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