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微软谷歌亚马逊IBM....谁家的混合云更胜一筹?
作者:Scott Carey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9-05
本文比较了几大公有云提供商以及其他公司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所有主要的公有云提供商在市场上都有众所周知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本文比较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的不同方法。

混合云是一种企业IT战略,涉及在不同的基础设施环境中运行某些工作负载——这种环境无论是大的公有云提供商、私有云还是内部部署,在顶层通常都有自己开发的编排层。多云也是一种类似的想法,但往往不涉及私有云和本地的基础设施。

这种方法对于某些应用程序暂时需要保留在本地的企业尤其重要,例如,工厂车间的低延时应用程序,以及有数据驻留问题的应用程序。

据RightScale的《2019年云现状报告》,混合云是主要的企业战略,58%的受访者表示这是他们的首选方法,17%的受访者会选择多个公有云,只有10%的受访者限于一家公有云提供商。

混合云的优点包括多种付费方式,多样化的能力,构建弹性,以及根据供应商的优势所在挑选特性和功能的能力,而且不用担心被一家供应商锁定。

客户在公有云中运行所有内容符合公有云供应商的最大利益,但他们越来越意识到客户未必想以这种方式工作,因此,开始提供更灵活的选择来适应这一事实。

正如DataStax公司首席执行官Billy Bosworth在接受英国《计算机世界》采访时所说:“过去的12到18个月里,我觉得市场已经达到了决定性的转折点,多云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现实。”

本文逐一介绍主要供应商为运行混合云所提供的产品。

微软的Azure Stack

长期以来,微软凭借其成熟的Azure Stack一直是三大巨头中混合部署的首选,早在2016年1月,用户便可以在技术预览版中使用该服务。

它支持客户在他们自己的数据中心使用各种各样的Azure云服务,从理论上讲,这方便了监管严格或者非常谨慎的企业向云的过渡。可以为Azure云构建应用程序,并在微软云基础设施上或者在您自己的数据中心范围内部署应用程序,而且不用重写任何代码。

Azure Stack为客户自己的数据中心提供了一套核心服务,例如,虚拟机、存储、网络、VPN网关和负载平衡,以及函数、容器、数据库和身份服务(比如,活动目录)等平台服务。

Azure Stack可以运行在各种合作供应商的硬件上,例如,HPE、戴尔EMC、思科、华为和联想等。其定价方式与Azure公有云一样灵活,因此你可以根据使用情况来付费,起价是每小时每虚拟CPU只需 0.008美元,但你得与微软签订软件支持合同,与所选择的供应商签订硬件支持合同。

AWS Outposts

AWS在2018年的re:Invent大会上发布了Outposts,标志着首次正式进入混合部署领域,这是一种全托管服务,AWS向客户本地的数据中心提供经过预先配置的硬件和软件,以云原生方式运行应用程序,而不必在AWS数据中心之外进行操作。

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当时说:“客户可以订购我们在所有地区使用的机架,这些机架有相同的硬件,其软件带有AWS服务,就像计算和存储,支持以两种方式进行工作。”这两种方式是:在AWS上运行VMware云,或者使用AWS云中使用的同样的原生AWS API,在本地运行计算和存储。

目前,客户可以为其Outpost配置各种EC2实例和用于存储的EBS卷,供应商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提供更多的服务,例如,数据库RDS,容器化应用程序的ECS和EKS,以及机器学习应用情形的SageMaker。

独立技术分析师Kurt Marko当时在接受英国《计算机世界》采访时表示:“推出Outposts,实际上表明AWS认为,大部分企业希望或者需要在本地系统和公有云服务之间分配工作负载和数据。”

AWS Outposts目前还没有正式提供,定价信息还没有公布。

谷歌云Anthos

谷歌在2018年4月宣布正式提供Anthos时,其谷歌云引起了轰动:这一新平台能够在本地和谷歌云上运行应用程序,而且最重要的是,支持微软Azure和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等主要公有云提供商。

本质上,Anthos结合了谷歌的Kubernetes引擎(GKE)、GKE On-Prem和Anthos配置管理控制台,实现了跨混合Kubernetes部署环境下的统一管理、策略和安全。它与硬件无关,可以在客户现有的服务器上运行,也支持VMware、戴尔EMC、HPE、英特尔和联想机架。

对于非常典型的谷歌风格,这里的关键区别在于其互操作性和开源证书。供应商在当时的一篇博文中介绍说,“Anthos还支持您管理运行在AWS和Azure等第三方云上的工作负载,使你能够自由地在自己选择的云上部署、运行和管理应用程序,而且管理人员和开发人员不必学习不同的环境和API。”

谷歌云首席执行官Thomas Kurian补充说:“目前,如果你和Azure交流,他们会说你可以在本地和云端运行Azure Stack,而亚马逊则说你可以在本地和AWS云端运行Outposts。他们都是很好的企业,但他们没有解决多云问题。”

CCS Insight的企业研究副总裁Nick McQuire说:“随着Anthos的发布,特别是它对开源的支持,尤其是Kubernetes,谷歌目前正在采取一种更加现实的方式来满足客户在云计算领域的需求,并希望在未来的云市场上,使其成为混合、多云服务的标准。”

Anthos以每月定期订阅的形式收取费用,而且至少订阅一年。然后以100个vCPU增量块为单位定价,每个块的起价为10,000美元——无论工作负载在哪里运行。

甲骨文的客户云(Cloud at Customer)

甲骨文的基础设施即服务业务可能发展的不是太好,但长期以来一直为客户提供一种名为“客户云”的混合产品。

该服务于2016年推出,在客户自己的数据中心汇集了云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例如,数据库、大数据和应用程序开发,以及软件即服务(SaaS)应用程序,包括客户关系管理(CRM)、企业资源规划(ERP)和人力资本管理(HCM)等。

甲骨文融合了甲骨文硬件、软件定义的存储和管理服务,以便为客户运行应用程序。企业只需提出数据中心平面布局、网络和电源要求,然后就可以在本地实现所有部署,管理云服务,并定期进行升级。

唯一的区别是,甲骨文要求客户签订一项长期协议(至少三到四年),支付运输和安装专用硬件相关的费用。

甲骨文产品管理副总裁Nirav Mehta把该服务描述为“甲骨文云从我们的数据中心延伸到了客户,所以有相同的堆栈,但所有数据都在客户那里。

他补充说:“我们会对软件进行评估、构建、发售、部署和管理,我们实际是全包式部署。”

甲骨文表示,事实证明,这项服务深受公共部门客户的欢迎,包括英国政府以及金融服务部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是两家愿意公开名称的客户。

IBM

自2018年以330亿美元收购开源Linux公司Red Hat以来,IBM已经从战略上明确地转变为混合云供应商。

IBM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在收购时表示:“IBM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混合云提供商,为企业提供唯一的开放式云解决方案,让企业充分利用云的全部价值。”

该供应商在新闻稿中指出,虽然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但IBM显然希望通过提供一套工具和服务来帮助企业无缝地迁移、集成和管理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并借助跨任何公有云和私有云以及本地IT环境的安全解决方案,将自己定位为寻求运行混合多云环境的客户的独立合作伙伴。

更具体地说,这包括新的IBM云集成平台,以帮助在一个安全的操作模型和工具集下跨云和本地环境运行云服务。“基于容器”的平台保证了能够跨基础设施轻松地移植数据和应用程序,并使API管理、事件和企业消息传递保持一致。

该供应商介绍说,“在服务方面,IBM正在调整其大部分销售和咨询部门,目的是向客户建议怎样规划合适的整体云战略,包括设计、迁移、集成、路线图和架构服务,引导他们完成云之旅。”

桑坦德银行(Santander Bank)是这方面的早期参考客户,该银行宣布将在五年内投资7亿美元,把IBM定位为“桑坦德集团的重要转型合作伙伴之一,帮助桑坦德银行实施其混合云战略。”

据新闻报道,IBM通过自己的方法和流程为该银行提供支持,帮助其加快转型之旅。此外,该银行正在使用包括IBM DevOps解决方案和IBM API Connect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旨在更快地开发、迭代和发布新的或者升级后的应用程序和数字服务。

其他产品

当然,除了大型云供应商之外,还可以选择其他云供应商,帮助客户运行混合云,例如,思科的CloudCenter或者VMware vCloud Suite等。

OpenStack则是让人为之一振的另一选择。它使用其他的开源方案,使得客户补齐了多家云软件和硬件供应商之间的短板,但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应具备一定的核心技能和专业知识。

作者:Scott Carey是IDG UK的B2B总编辑。他负责大型IT和云供应商、SaaS市场和英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内容。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omputerworlduk.com/cloud-computing/comparing-hybrid-cloud-options-from-aws-azure-gcp-3698810/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