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 面向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
作者:吕红桥 | 来源:央广网
2020-04-08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之前印发的行动计划曾提出,今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发布通知,组织开展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与往年相比,工信部今年提到要面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遴选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同时还要优先考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项目。

面向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遴选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根据工信部通知,本次示范项目申报工作聚焦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信息消费和新型信息产品消费、信息消费支撑平台等5大类10个小类。与往年相比,工信部今年特别提到,面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遴选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说,这些方向是近一两年我国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孙会峰表示:“之前包括电子商务、数字内容、数字创意,其实也都鼓励过。今年重点围绕5G、人工智能,可能跟配合新兴增长点,或者新兴产业的培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5G和人工智能包括工业互联网,这些都是最近一两年整个国家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所以在项目设计上,可能重点要兼顾这些方面。”

记者浏览去年和前年的示范项目建议名单,发现占比最多的是电商平台、健康医疗、数字家庭、现代物流等领域的项目,其中包括一些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不过今年提到的5G、区块链,当时则基本没有涉及,孙会峰分析,这是因为今年5G和区块链技术已经诞生一些成熟应用。孙会峰介绍:“比如版权,过去发一篇文章可能很快被转载,版权没法保护。现在用区块链去追逐版权,举个例子,假如26个英文字母代表26个人同时认同了你的版权,如果要有一个人使用版权,不但你知道,其他25个人也同时知道,才能变更版权,这对于版权保护是非常有利的促进。”

优先考虑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项目

另外,工信部还强调,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过程中,优先考虑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项目。孙会峰指出,疫情发生以来,这类应用和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巨大,优先考虑是理所当然的。

孙会峰介绍:“比如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复工复产、小企业办公系统采购、在线办公等,再比如健康码,虽然不是个人付费消费,但是有其它机构买单。”

新型信息消费面临不确定性因素 要做好应对预案

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之前印发的行动计划曾提出,今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不过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新型信息消费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黄汉权提醒,对此要及时做好应对预案。黄汉权表示:“反映到终端受影响的产品,可能有5G智能手机、新型消费电子产品、人工智能设备和高端通讯装备。我们要及时做好应对预案,寻找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