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抖音强攻下,快手电商将2020年GMV目标调高至2500亿
作者:张雨忻 | 来源:36氪
2020-05-15
知情人士告诉36氪,抖音的入局让快手电商团队感受到了很大的威胁和压力,而在得知抖音电商今年的GMV目标为2000亿之后,快手电商则快速将原先的1000亿目标调高至2500亿。

 

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快手直播电商业务在2020年的GMV目标为2500亿。而抖音直播电商的GMV目标也高达2000亿。

36氪就以上信息向快手和字节跳动求证,截至发稿,双方均未有回应。

据知情人士,2019年快手电商完成了约350亿交易额,这其中不包含不可监测的交易数据,即主播将用户导向自己的微信,通过个人微信完成交易的部分,而这至今仍占相当大的比例。

350亿这一数字超过了快手在2019年初制定的当年GMV目标,故而在去年底,快手将2020年的电商GMV目标调高至1000亿。

但计划敌不过变化。2020年,抖音高调入局直播电商,来势汹汹。知情人士告诉36氪,抖音的入局让快手电商团队感受到了很大的威胁和压力,而在得知抖音电商今年的GMV目标为2000亿之后,快手电商则快速将原先的1000亿目标调高至2500亿。

据多位行业人士,淘宝直播2019年的GMV在2000-2500亿之间,这意味着抖音和快手在2020年将要冲击的目标已经可以赶上淘宝直播去年的成绩。

2020年之前,虽然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达人也不在少数,但始终未成规模。在直播电商的赛场上,淘宝一骑绝尘,紧随其后的便是快手。而如今抖音汹涌入局,迅速引起了快手的警觉。

“至少要保住行业第二的位置。” 这是快手电商团队对于今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共识,所以,即便目标看起来激进,也要力求不让抖音反超。

据知情人士,快手电商目前的日均GMV在4亿左右。假设维持这个规模,快手电商全年的GMV可达到1500亿左右,但距离其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快手电商在下半年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增长目标。

而快手对抖音的严防死守可以说是吸取了历史教训的结果。

过往来看,抖音快手在诸多细分领域都产生过直接交锋,而一度最为大家关注的有三场战争:主App的规模之战、直播业务之战和海外之战。

在这三场战役中,抖音在日活和月活数据反超快手后,一直在拉大与快手之间的距离,可以说稳居老大之位;海外战场上,TikTok也捷报频传,相反快手在海外却难有突破;直播一直是快手的根据地,但从2019年开始,抖音在月均日活和流水数据上都已经几近追赶上。而在电商一役,同样拥有先发优势的快手不愿有失。

罗永浩在抖音带货让抖音的电商直播迅速出圈,打造标杆案例对于平台的电商业务来说非常重要,能让大量原本对抖音带货缺乏认知的KOL、品牌方和商家迅速入局。这也是快手在近期不惜拿出大规模平台流量和真金白银的补贴将董明珠造成另一个“卖货女王”的原因。

眼下,快手和抖音在直播电商业务上已经开始了贴身肉搏,而这会是一场双方在流量、KOL、供应链、运营能力、生态完善度等各方面的全面战争。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