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赵皖平代表:用好电商赋能 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作者:蒋光祥 |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8
议案建议由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推动设立百亿规模的农产品电商培训创业国家基金,向所有有意愿从事农产品电商的新农人开放。设立相应财政激励机制,鼓励县级财政配套相应资金,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选拔培训农产品电商人才,并对创业达到一定门槛的青年创业团队,给予相应激励。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

农产品销售难、卖果贱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因素。今年疫情下,这一困窘更易被放大。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提出深化消费扶贫,变“应急式消费”为富民产业的建议。

议案建议由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推动设立百亿规模的农产品电商培训创业国家基金,向所有有意愿从事农产品电商的新农人开放。设立相应财政激励机制,鼓励县级财政配套相应资金,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选拔培训农产品电商人才,并对创业达到一定门槛的青年创业团队,给予相应激励。并支持拼多多、京东等平台电商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同开发适合不同地方实际的,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展开落地培训的相关培训课程体系。拿捏住人才这个痛点,来撬动精准脱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无疑是一个好主意。消费扶贫正处在这样一个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进程当中,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此为第一阶段。而找到合适的扶贫模式,有效激发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政府和电商平台以拓宽思路“授之以渔”为原则,制定切实可行办法,引导和激发贫困户自主意识,使其产生内在脱贫动力,方为进阶。

疫情之下,线上电商平台的作用得到了聚焦。潮如上海这样的一流大城市,本月初也是依靠拼多多、小红书、哔哩哔哩(B站)等本土网络平台助力,将首届“五五购物节”办的风生水起。而各大电商平台更是促使农民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客户服务等商务活动,获得了更多学习机会,提升了自身发展能力。同时,政府联手电商平台提供的农村电商培训,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的学习机会。增加了农户与外界接触的机会,电商进村进一步带动了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形成了即时聊天、网络购物、网络学习等新生活方式,农民有更多接触外界的机会。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支付、交通、5G等条件的逐步完善,最终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让贫困地区优质资源变现,变为电商的“富矿”,回馈培育和赋能自己的电商平台。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发现,消费扶贫相关产品的主体运营能力,也开始体现在多地“父母官”自己身上。在春节后疫情最严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仅拼多多一家电商平台就在全国落地了70多场市县长直播,150多位市县长帮助本地带货,把本地农产品直接对接上了拼多多6亿消费者组成的大市场,两者互带“流量”。从新疆、陕西、广西等地贫困县和脱贫巩固县的主要党政领导多场扶贫直播效果来看,远超预期,后续仍有至少100场消费扶贫县市长直播上线。地方党政干部、企业和农民集体“触网”,无疑是消费扶贫的基石。此刻,如何带动和培训更多新农人通过互联网平台低门槛创业,文初议案的提出可谓及时,“小农户与大市场”这一结构性矛盾破解有望。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