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不想让创新“昙花一现”?山人自有妙计
作者:Imran Sayeed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6-17
创新项目的大爆发引起了人们的无限遐想,但很多项目却是昙花一现。本文介绍怎样让创新计划持久进行下去。

 

数不尽的文章、书籍、讲座和研讨会都热衷于讲述炫酷创新项目的故事,这些项目改变了企业甚至整个行业。事实上,创新无疑是重要的业务差异化因素。 

但关于这些成功故事是否持久的文章却寥寥无几。最初的创新是否能维持,并源源不断推出颠覆性的创新?我们能从他们的成功中学到什么? 

本文介绍关于持续创新的4条真知灼见。其中一些可能看起来有悖常识,甚至是彻头彻尾的歪理邪说,但这的确是基于我们多年来指导全球40个城市的私营和上市公司创新的经验。

1

您不需要有远见的人

人们一般认为,创新型企业是由有远见的领导推动的,他们的成功可以归功于这些人的魅力和想象力。典型的例子是史蒂夫·乔布斯和埃隆·马斯克:在这两个例子中,他们的名字就代表了企业的成就。

但这些例子更多的是例外而不是规律。在很多情况下,能够长期持续创新,而且发展不会受限于任何一位领导的企业都有以下特点: 

·基层支持:这些企业不是仅仅依靠最高层的创新或者战略团队,而是在所有员工中培养一种创新文化,从而更有可能发现成功的创意。

·逐步推进:我们与100多家大企业合作的经验表明,能够逐步带来价值的创新方法是持续不断的、每个季度都能带来价值,与一个可能永远不会实现的颠覆性想法相比,这种有条不紊的方法产生的影响要大得多。

·以客户为中心:坐在远离实际客户的象牙塔里,这些高管们进行的所谓“突破性”创新注定会失败。通过授权与客户关系最密切的员工,鼓励他们改善客户体验,企业将极大地增加创新想法的数量和质量。

当我(Imran)以前在一家全球领先的IT服务公司工作时,一些最具创新性的产品来自我们的印度办事处,该办事处没有专门的创新团队,但创新融入了文化中;每名员工都参加了一些创新活动,例如,设计思维研讨会。他们还采用了Kaizen策略来逐步推进创新,从面向客户的员工那里得到创意,快速部署,并评估是否有效。在几年的时间里,这些创意的总和超过了在同一时间段内所有可能出现的颠覆性解决方案的价值。

2

您不需要很多钱

另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创新需要雄厚的财力。不幸的是,这种误解被一些大型企业延续了下来,打个比方,这些企业的创新理念是一个奇特的协作空间,里面堆满了最新的小玩意和最酷的家具。在最近对一家全球保险公司的访问中,创新部负责人带我们参观了他们最前沿的合作空间,那里配备了最新的远程呈现和协作工具。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讨论他们的创新战略,因此,在听了大约一个小时关于创新空间的介绍之后,我们问:“在贵司中,创新是针对哪些业务驱动因素的,您使用了哪些指标来进行衡量?”对方的反应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们,接着是不自在地回答,“我们还没想到呢。”然后,“嗯,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首席执行官问我,我们在过去两年里到底完成了什么。” 

另一个让昂贵的创新误区延续下来的观点是,企业需要聘请高端顾问或者常春藤盟校毕业生来领导创新项目。当我(Imran)担任数字咨询初创公司Netnumina的首席执行官时,我的风投让我去拜访一家筹集了1亿美元的“创新型”初创公司,看看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在那次会谈中,首席执行官问我聘用了什么样的人。我回答说,“聪明,勤奋,有创造力的人,不太自我的人。”我觉得他不太喜欢这个答案,因为他回答说:“世界上有三种人:追随者、领导者和传奇人物。我们只聘用传奇人物。”我点点头,明白了为什么会有1亿美元。

3

您需要指标

创新应给业务带来效益,其衡量标准如下: 

● 提高工作效率

● 改进流程和组织效率

● 营收增长更快

● 产品更迅速面市

● 更高的客户忠诚度

● 员工更加敬业

● 降低被颠覆的风险

如果创新活动没有产生上述业务效益中的至少一项,那么就不应该进行此类创新活动。但您在做出决定之前,需要正确的衡量标准来衡量效益,这将取决于您想要创新的业务的具体情况。 

我们在一家日本技术公司工作时遇到的挑战之一,就是缺少能够推动新产品开发的部门领导。培养部门领导的传统方法,包括昂贵的当面培训或者在线计算机培训等,都是无效的。所以,我们决定要有创意,开发了一个领导游戏,主角是一个武士(毕竟这是一家日本公司),与一个又大又坏的忍者战斗。为了赢得比赛,主角必须招募、激励并带领其他人完成一系列任务。虽然游戏确实显示出了“开箱即用式”的思维方式,但我们需要采用衡量其有效性的指标来衡量它。我们将“增强员工敬业度”的好处映射到几个指标上,包括自愿减员、员工推荐,当然,还有从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领导的比例。所有这些都是可以衡量的,结果使我们能够客观地评价这种解决方案的效果。 

4

您需要一种生态系统

创新不可能在真空中进行。它需要一个生态系统来繁荣发展。这个生态系统有几个组成要素需要开发。 

创新拥护者。相信创新价值的员工将成为在其业务部门中部署创新的大使。很多成功的底层创新活动不仅能发现有趣的想法,还能找到这些拥护者。

看到价值的顾客。要保持创新,您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尽早向客户开放。当经济衰退来临,首席财务官寻找削减成本的措施时,他/她会认真考虑是否要终止那些最重要客户参与的项目。 

挑战现状的初创。对于企业来说,仅仅发展自己的创新力量是不够的。他们应该开拓视野,寻找那些尝试颠覆自己核心业务、最有趣的初创公司,并想办法与他们合作。例如,我们合作的一家市值10亿美元的医疗公司收购了一家只有13人的初创公司,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与医疗供应商的整体关系。 

大学可以拓展您的思维。与致力于解决行业难题的顶尖学者进行交流,这将是灵感和创意的重要来源。幸运的是,很多优秀的大学都有完善的企业合作计划,使企业能够利用这种创新的源泉。麻省理工学院的行业联络计划就是此类计划之一,为外部企业提供了多种渠道,支持与全校教授合作开展前沿项目研究。 

作者:Imran Sayeed是Dawood Hercules董事会成员,也是HERE技术公司的行业顾问委员会成员,还兼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创业与创新高级讲师。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532445/4-keys-to-sustaining-innovation.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