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YonBIP,用友商业创新突围密钥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8-25
真正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是专注、聚焦于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力量。

 

巴菲特的终身搭档——查理·芒格曾经说过:“商业和生物演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生物学的原理可以帮助预测商业进化过程的结果。”

生物演化的进程不是一条递进的曲线,而是一个不停延伸、不停分叉、错综相伴的“超级藤蔓”。商业的演化又何尝不是如此?

在“2020商业创新大会·南方峰会”上发布的Yon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是如何在商业的演化中孕育而生的?又将如何影响到当下和未来的商业生态?

商业创新面临“三大屏障”

如果从整个商业创新的历史进程来看,思想、教育、制度、方法、技术和金融是对商业创新影响最大的6个因素。

技术一直影响和改变着商业,并且影响力越来越大。Gartner研究副总裁Brian Burke曾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实现竞争差异化的关键。科技的发展速度持续加快,突破性技术不断涌现。”

如何进行商业创新是全球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然而,当科技与商业机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依旧有技术、商业、成本三大屏障。

技术屏障。云计算IaaS解决最底层的计算能力和网络通讯,但要实现企业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的部署、应用、开发等障碍仍然存在,需要中间层的平台来消除。相当于云计算IaaS厂商把路修好,但要运输货物还离不开高效的交通工具,需要把交通工具提供好。

商业屏障。不同的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水平,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像每个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那样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它们仍存在很多商业创新的障碍,包括专业知识、能力与经验。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依然需要更加富有“智慧”的营销、制造、采购、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等服务。

成本屏障。在上一轮的信息化阶段,企业的投资非常巨大,项目的研发周期、部署周期、实施周期长,运维成本高,一旦后期业务流程或模式发生了改变,信息系统势必进行调整,但耗时更多、成本更大,而且,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这种应对能力。

从ERP到BIP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客户。”而真正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是专注、聚焦于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力量。

1988年,还是单机PC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时代,用友从财务软件起步,进入企业服务领域,这也就是用友人常说的用友1.0时代;此后,用友的2.0时代,企业服务开始了信息化,但那时的ERP还是CS架构,后来,技术层面再演化到BS架构、服务器集群;如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几大技术呈现集群式发展,用友迎来3.0时代。

从1.0时代到3.0时代,商业演化的背后,更离不开的是技术创新和生态升维。


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

“在第三阶段,核心是通过企业云服务,助力企业的数智化转型。“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表示,”YonBIP的发布和推进代表了用友自身基本的商业模式,从之前的解决方案,软件套件的模式转向平台生态型的模式。“

YonBIP被用友定义为新阶段战略核心的关键的平台和产品,也是用友未来至少10年最关键的战略目标。为什么YonBIP对于用友有如此重要的意义?这还要从BIP最重要的两个方面说起——技术服务和新一代IT架构。

技术服务指的是YonBIP将公共和关键的商业应用与业务服务融为一体,平台上的企业、相关组织与个人可以随需、随时、随地开展商业创新,助力创新突破技术、商业和成本这三道屏障。

此外,YonBIP采用新一代IT架构,降低了企业IT的部署、应用和运行成本。YonBIP的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面向包括原厂开发、ISV开发、本地化开发、企业自建、个人开发者在内的全生态,提供无代码和低代码的可视化开发能力,并结合开发资产复用,实现快速、简单的应用构建。YonBIP集成连接平台APIlink可以在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环境下连接任何应用、数据、设备,实现低成本、快速、便捷的应用连接和集成。同时,可以轻松连接企业产、供、销等环节应用,连接产业链上的企业应用、连接社会化应用,全面助力商业创新。

如同物种不停分化,分化后的物种又在不停地进行着进化一般,进化和分化交错、无限循环,形成了一个越来越复杂的、多样性的生物系统。未来,企业商业创新将面临更加复杂的IT环境,多云、多终端、实时互联几乎成为“标配”。我们看到,YonBIP通过云原生、微服务、中台化,以及数据和应用分离的全新架构去支持企业的在线业务运营。“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实现千万客户、十万生态、千亿营收。”用友网络CEO兼总裁陈强兵表示。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