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周鸿祎对马斯克的反对,来得有点早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10
马斯克可能还没摸到盒子的边。

 

(马斯克阐述Neuralink公司的理念)

日前,马斯克带着他的三只小猪展示了Neuralink公司最新的脑机接口技术,包括读取猪的脑电波,并预测其动作等。本次展示引起全球轰动,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只是他的第一步,公司的长远目标是让人类通过脑机接口实现对机器的完美控制,实现人机共生。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针对马斯克的言论,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公开表示“马斯克是半疯半狂的人” “强烈反对脑机接口技术广泛应用”。在他看来,人类应该严格限制脑机接口的使用范围,在广泛的人类世界使用脑机接口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马斯克的技术相当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采集大脑信号复现身体动作? 不新鲜

(读取小猪的脑内信号,预测小猪的行走)

回顾一下本次发布会所展现出来的内容,一大亮点就是马斯克通过植入在小猪头骨上的Neuralink采集信号。而根据信号绘制出的脑电图可以预测到小猪行走时关节的部位。

这个直接读取脑内信号并加以应用的案例,激发了大量观众的好奇心,但是在脑科学领域,采集颅内的神经电信号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亮点。早在20世纪40年代,科研人员就已经能够从活体神经元中记录细胞内的电信号。柯蒂斯和科尔通过用纤细的金属丝微电极和具有“箝位”配置的高增益的放大器,就曾成功记录了鱿鱼轴突内的电信号。美国的科研团队也开发出可与大脑无创连接的脑机接口,受试者甚至无需进行手术,只需佩戴一顶可测量脑电波的帽子,就可以用意念控制机器臂连续、快速运动。在国内,也有一例植入式脑机接口的临床研究,通过对一位高位截瘫志愿者脑内植入Utah阵列电极,让72岁的患者成功用意念控制机械手臂的三维运动,完成吃油条、喝可乐和握手等一系列上肢重要功能运动。

(患者通过“意念”控制机械手臂吃油条。 图源:浙江大学官方微信公号)

和这些采集脑内信号并加以应用的实践比起来,马斯克此次展示出来的信号采集功能,不仅并不足够亮眼,甚至还和其他人有些差距。

用电极控制大脑神经元? 没证据

(红色的是神经元。绿色是神经元对电流的反应)

马斯克提到的“电极操控神经元”理论同样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他指出,通过对电场强度的精细控制,可以让一个电极影响到1000-10000个神经元。所以,1000个电极实际能影响的神经元数量可以达到上百万个。但是,马斯克在现场并没有对这个观点进行实际的展示。因此,当前并没有证据证明“可以让电极操控神经元”。

更何况,人脑是一个比计算机复杂了很多倍的生物体信息处理系统,包含了850亿神经元,平均每个神经元与其他神经元能形成1000多个突触联系,Purkinje细胞甚至能与其他细胞形成100000至200000个突触联系,这样算起来,我们人类脑内就有几万亿至几十万亿个突触联系。这些联系,使我们大脑形成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环路,构成我们的行为和精神活动的结构基础。按照马斯克的理论,1000个电极实际能影响的神经元数量可以达到上百万个。但是这和人脑拥有的神经元数量比起来,也仅仅是沧海一粟,对于整个大脑的影响可能相当有限。

操心“潘多拉魔盒”?有点早

不可否认,马斯克的Neuralink公司确实带来了一些突破,特别是在脑机接口的工程技术方面。

相较于传统的脑机接口设备,Neuralink创造出的产品更接近消费电子设备:体积更小、价格更便宜,对脑组织的影响更小,可以处理更多的大脑数据。

而进行植入手术的机器人,则是实现了植入人体时无需全身麻醉、无出血和明显损伤,手术时间低于1小时等令人惊叹的成就。

整体看来,Neuralink公司的大部分精力其实放在了植入设备的微型化和手术机器人上,对脑科学领域中的大脑神经环路的解析和干预上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创新。不少业内专家也表示:马斯克展示的脑机接口系统是“脑外科手术的突破,但没有对大脑信号进行解释”。

目前来看,对于人们普遍担心的“潘多拉魔盒”——在广泛的人类世界使用脑机接口并干预人类思维这件事,马斯克甚至还没“入门”。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