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蚂蚁集团香港 IPO 获批,顾问团亮眼,最快美国大选后上市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9
蚂蚁香港IPO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最快11月中旬完成“A+H”两地上市。

 

今日早间,路透旗下IFR报道称,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集团”)香港IPO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计划今日(10月1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最快11月中旬正式完成“A+H”两地上市。

按原计划,蚂蚁集团本应于9月24日即寻求通过港交所聆讯;而鉴于蚂蚁集团的项目规模之大,因此其须经历更为严苛的审批回复流程,故导致聆讯日期有所延缓。

IPO顾问团成员亮眼

蚂蚁集团的上市进程一直处于推进的过程中,根据蚂蚁集团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招股书,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蚂蚁集团香港IPO的保荐人。另外,蚂蚁集团上海IPO的联合保荐人和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和中国证券。

与此同时,高盛集团和瑞士信贷将作为蚂蚁集团股票出售的全球协调人。根据该公司的招股书,瑞士信贷也是蚂蚁集团的股东之一。知情人士还表示,随着IPO准备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银行将加入蚂蚁集团的IPO顾问团。

取代石油公司成规模最大IPO

据彭博日前报道,蚂蚁集团已将IPO估值上调至2800亿美元,这是继从2250亿美元提高至2500亿美元后,蚂蚁集团再一次选择调整IPO估值。

按照2800亿美元计算,蚂蚁集团上市后的市值将超过美国银行,为花旗银行的两倍以上。在美国的大银行当中,只有摩根士丹利3000亿美元的市值领先于蚂蚁集团。

目前,蚂蚁集团的IPO融资目标为350亿美元。而去年上市的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集资规模为294亿美元。如若蚂蚁集团最终计划集资350亿美元,则会超越该记录,晋升成为新一任“全球集资王”。

曾因支付宝陷入独家代销风波

此前,由于支付宝独家代销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一度引起了市场争论。

据悉,公募基金的销售方式主要分为直销和代销两种。其中,直销是指有发售基金的基金公司直接销售给投资者,代销是指基金公司通过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平台等代为销售。通常来看,公募基金的代销规模远大于直销。

一方面,对于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传统销售机构来说,此次支付宝独家代销公募基金的行为,独自吃掉了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所有代销手续费,触动了其重要利益。

另一方面,此前也有媒体指出,支付宝独家代销的战略配售基金,将投资于母公司蚂蚁集团IPO新股;而在蚂蚁集团上市前,战略配售基金可提前锁定蚂蚁股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过度宣传、诱导投资者的潜在问题,其中的利益隔阂是否有效规避很难评估。

对此,蚂蚁集团在回复英国《金融时报》时表示,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细节已经做了“完全充分的披露”,它没有承销自己的IPO。基金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一直由基金公司独立运作。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