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别给iPhone 12找借口,蒂姆·库克再次露出贪婪本性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9
赚钱才是蒂姆·库克的第一要务。

 

新款iPhone12热度持续不减,然而今年拿到新机的客户可能会发现,充电头和耳机怎么没了?这也是iPhone 12备受争议的地方,取消充电头和耳机,用户并不买账。

现任苹果CEO蒂姆库克,自2011年开始接替乔布斯,2021年其任期将满,在他的任期内,苹果更赚钱了,却止于伟大。改变苹果手机的传统不是一件小事,但是依照蒂姆·库克的行事风格,却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出发点是为了赚钱。

环保噱头?苹果被怼

在苹果发布会上,蒂姆库克表示取消充电头和耳机是为了环保,按照官方说法,取消iPhone12系列的充电头和耳机可以减少碳排放,避免稀土元素的开采和使用。苹果预计这些变化将每年减少超过200万吨的碳排放量,相当于每年从道路上减少450000辆汽车。

发布会后,苹果用户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不减,以至于苹果公司iPhone产品线营销副总裁凯安·德兰斯都下场回应称,新iPhone中有大量的新功能吸引消费者购买,这个定价也合适。同时,用户已经有很多的耳机和充电头了。

此外苹果宣布,目前在售的旧款iPhone也将不再随机赠送耳机和充电器,包括iPhone XR、iPhone 11和2020款iPhone SE。

新的iPhone包装盒中除了手机以外,只有一根USB-C 转 Lightning数据线,值得注意的是,这根数据线和苹果以往配备的USB 转 Lightning数据线不同,消费者要么用过去一套数据线+充电头,要么为了使用新数据线,需要额外在官网下单新充电头或者买无限充电器。

iPhone12系列支持20W以上的有线快充,15W MagSafe无线充电,两者在苹果官网的售价分别为149元、329元。有分析师指出,苹果不赠送充电头确实可以减少碳排放等,有利于环保,但是增加了最终用户的使用花销,苹果是将自己的成本转嫁到用户和配件厂商,总体反而不利于环保。

蒂姆·库克的贪婪

蒂姆·库克始终被认为是一个缺乏创新、竭力拉高股价的职业经理人,对内,董事会对股价与分红很满意,而对外,苹果在越来越赚钱的同时,也离当初乔布斯所定下的路线越来越远。

乔布斯的成功之处在于产品,而库克则是在供应链。《蒂姆·库克传》中写道,“许多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对苹果这样一家成功的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产品,而是物流——高效的供应链、分销、财务与营销。库克在这方面展示出了他非凡的才华。”

只是这“才华”对用户并非是好的,取消充电头和耳机,iPhone 12机型得以采用更薄的包装盒运输,在运输过程中,一个托盘上可以多装70%的iPhone。

5G带来的成本上升,或许是苹果决定取消附赠的重要原因,iPhone12全系支持5G网络,5G零部件导致iPhone12的成本高于iPhone11,苹果需要在其他方面削减成本,据统计,取消充电头和耳机可使苹果每部手机的毛利增加1%以上。

与此同时,用户很大概率上会额外购买充电头或者耳机,毕竟数据线不适配,耳机也没有,这都会给苹果带来配件销售的额外利润。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