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重磅!荣耀确定出售,国资背景与代理商团队接手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17
荣耀出售计划和此前传闻不同。

 

计算机世界11月17日早间消息,荣耀确认出售,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

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出售方案有变

不同与此前媒体报道的买家阵容,本次小米、TCL等手机厂商都没有出现,荣耀并没有落入其他手机厂商之手,而是最大化程度保留了荣耀。

买方团队是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电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怡华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冀顺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象之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瑞联优信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英孚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金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计算机世界获悉,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百分百持股,考虑到深圳是华为的大本营,深圳政府本次出手也情有可原。

声明指出,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声明还称,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这也说明其高管团队不会有大变动,根据此前消息,赵明将继续担任荣耀总裁。

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也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据此前消息显示,荣耀出售价格为1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华为2019年度营收的近八分之一。购买方希望荣耀能够在三年内上市,从而兑现投资收益。

荣耀的过去与未来

荣耀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11年9月,当时荣耀作为华为旗下产品系列,在2年时间里共发布过8款机型,主要在互联网市场销售,对标小米。

2013年12月16日是荣耀发展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荣耀系列正式从华为品牌中独立出来,成为独立运作的品牌。

荣耀早期定位互联网品牌,采用线上轻资产运营模式,薄利多销以量制胜。而后期荣耀开拓线下渠道,2016年,荣耀凭借线上线下渠道的平衡性,成为线下排名第五的品牌。

2017年,荣耀宣布超过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名,之后市场表现一直尚可。

现任华为荣耀品牌总裁为赵明,于2015年3月1日就任,此前他担任华为西欧副总裁,在他的任期内,荣耀成为家喻户晓的手机品牌。

如今正值多事之秋,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仍在,出售是华为承压之下的突围行动,荣耀的出售多少增添了几分悲壮意味。Google、台积电等都被限制与华为做生意,对华为手机的影响尤其大。

荣耀以独立品牌运营至少保留了华为的火种,即使这家公司名义上和华为并无联系,但同时也给荣耀的未来埋伏了一层阴翳,即美国是否会把独立之后的荣耀,认为是与华为无关系的新品牌,从而将其移出禁令,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荣耀来说,新的所有权可以使其有可能获得美国禁令豁免,但是考虑到目前华为技术在该品牌中根深蒂固,这似乎不太可能。美国政府(甚至是即将上任的政府)也有可能制止美国企业与华为有相关业务的公司交易。对于购买方来说,购买荣耀可能是一笔潜在的有利可图的交易,但也可能是烫手山芋。

如果没有禁令,新的荣耀将会一跃成为国内第一梯队手机品牌,主要竞争对手是老东家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

有意思的是,OPPO和vivo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OPPO和vivo同属于步步高集团旗下,但是两者股权独立,互无从属关系。OPPO和vivo有着相当一部分共同的股东,两者在渠道方面有部分会共用,但是两者又存在竞争关系。

OPPO和vivo的成功也给华为和荣耀做了示范,小米此前也分出红米品牌,多品牌运营的策略在手机市场看起来不是不可能,这也是华为和荣耀希望达到的目标,哪怕两者不再有股权关系。

“荣耀”已经成为过去,未来,荣耀还能再现么?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