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算力筑基·数字领航”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产业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3-27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是我国布局的八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而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区却为全球首家。

 

3月26日,由济南市科技局、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历城区投资促进局、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算力筑基·数字领航”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济南副市长孙斌,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王昌,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历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历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英浩等领导出席,峰会由历城区委副书记孟帅主持,超算产业相关机构和单位代表、企业家、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峰会。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是我国布局的八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而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区却为全球首家。作为山东省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位于济南经十东路历城区彩石片区,创新载体集中,产业基础雄厚,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总投资108亿元。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在会上指出,数字经济是科技和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超算作为数字基建的核心板块,是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重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着力构建全周期、全领域、全链条的超算应用服务产业生态,将开启深度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超算时代”。

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王昌表示,超级计算被誉为信息时代的“国之重器”,推动超级计算产业的发展,是事关国计民生的伟大事业。省科学院将积极发挥管理服务职能,积极发展超算产业,切实推动超算中心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对历城区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是历城区的“一号工程”和地标项目,项目依托百亿亿次的超级运算速度,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开放共享的先进计算交叉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强力赋能“十强产业”,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云泉作题为《超算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的算力经济时代》主题演讲,围绕超算产业发展做主旨发言。

峰会重点介绍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并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济南超算的设备配置及产业赋能方向。活动现场,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济南历城控股集团分别与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阿里云物联网产业基地、中国科学院新松智能产业运营集团等20家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现场签约。

据了解,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一期22万平方米产业载体目前已投入使用,已与华为、联想、海尔、浪潮、曙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几十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山东-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大数据平台、工信部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济南智能信息技术山东省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机构也将落户于此,“超算经济”初见成形。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