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种“范式”,区块链+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5-21
由于区块链能在一种在不可信环境中进行价值传递和交换,在商业理念和模式上都有实现跨越式创新的可能,一旦实现这个质变的过程,将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前所未有的改变。

 

▶论坛嘉宾精彩发言集锦
 

    区块链只用了“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光景,就从身在闺中无人识,到街知巷闻。 它犹如春夏一样,充满生机与活力,但,野蛮生长。 这,正是源于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颠覆性改变,以及人们对于其广泛应用前景的期许。
    《科学革命的结构》里提到一个概念,叫做“范式”,意思是说,重大的商业和技术突破,往往不是技术突破,而是技术的应用和认知方式带来的范式的突破。 发明飞机的莱特兄弟换了一种范式——飞机的机翼有没有可能不像鸟的翅膀一样拍动,而像帆船呢?正确的想法一旦清晰,飞机的原理呼之欲出,接下来只是如何沿着这个思路改良的过程了。
    同样,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的出现并不是因为科技的改变,而是由于意识的改变——我们可以享有一样东西而不去占有它。这些都是认知和发展“范式”的改变。 区块链是一种基于非对称加密、分布式共识等技术实现的分布式账本,可用于在不可信的节点间构建去中心化的信任体系。
    非对称加密、分布式共识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但是,区块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来构建新型系统,给以前无奈的事情提供了新的解决之道。 由于区块链能在一种在不可信环境中进行价值传递和交换,在商业理念和模式上都有实现跨越式创新的可能,一旦实现这个质变的过程,将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前所未有的改变。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区块链被视作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系构建未来“价值互联网”的基石了。 不过,区块链距离真的能够支撑起现在提出的很多愿景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非常多的系统底层的研究。
    在这种大背景下,计世传媒、区块链技术专家和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在论坛的启动仪式上,数十位区块链领域的政、企、学、研届人士,围绕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主题,深入探讨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内在机制、应用领域以及创新模式等问题,旨在推动国内区块链产业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为提升我国在此轮国际区块链创新竞争中的地位贡献力量。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在其著名的《在轮下》里写道:“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候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审稿编辑:刘沙
排版编辑:焦旭

责任编辑:史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