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物联网安全:万亿规模市场的“潜力股”
2018-03-19
  1、 万亿规模物联网市场,安全问题成最大障碍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IOT)时代正在“扑面而至”!BI Intelligence 在近日发布的《Internet of everything 2016》

 

1、 万亿规模物联网市场,安全问题成最大障碍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IOT)时代正在“扑面而至”!BI Intelligence 在近日发布的《Internet of everything 2016》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将有340亿台设备接入互联网,安装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40亿台,从2015年到2020年间,总共将有6万亿美元投资于物联网解决方案。在中国,根据工信部的权威数据,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达到7500亿元,同比增长29.3%,媒体预测到2020 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

在物联网时代,由于覆盖的领域之广、接入设备器件的海量化,同时考虑到应用地域和设备供应商甚至标准的分散,物联网应用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相比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大增强,而安全性和复杂性是成正比的,这也就使得物联网时代的安全问题变得更加严峻。

近期美国DNS服务商遭遇大规模DDos攻击,导致谷歌、脸谱、推特等大批站点瘫痪,用户无法正常登陆,这一事件给政府和业界对于物联网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事实上,美国这次的物联网安全事件并不是偶发的个案,近年来,类似这样的安全事件可谓是屡见不鲜。

普华永道在11月29日发布的《 2017年全球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经过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审计,在过去12个月中,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检测到的各类信息安全事件平均数量为2577起,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较2014年则飙升了969%。Gartner在另外一份安全报告中也对此预测:到2020年,针对企业的经确认安全性攻击中,有25%以上将涉及物联网。

物联网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就在美国这次的DNS服务商遭遇DDos攻击事件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在11月份旋即发布了《物联网安全指导原则》,向物联网设备和系统相关开发商、生产商、管理者及个人提供了一组安全规则建议;在欧洲,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起草新的网络安全标准,该标准主要针对物联网设备,欧盟委员会将会对市场上所有连接互联网的设备,推行新的安全标准,划分网络安全等级;在中国,就在刚刚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主旨演讲上阐述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理念,安全成为当中极其重要的内容。

2、 物联网安全市场现状与分析

物联网安全事件频发,既是挑战也同时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调查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计称,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安全市场将从2015年的68.9亿美元增长至289亿美元,即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33.2%。

面对如此规模的“市场蛋糕”,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大批市场玩家的“驻足”。既有传统的IT基础设施厂商(防火墙、VPN等供应商)、互联网安全公司(更多从软件上提供安全防护、病毒查杀等)、也有专门瞄准物联网安全的新兴的创业公司。另外还有一类是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在基于原有产品服务基础上,提供安全保护增值服务,如在芯片上增加高级安全设计。

但是,物联网安全是一个贯穿全产业链环节的系统工程,仅从硬件或者软件又或者网络传输单一层面进行检测、管理与安全防护,都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尤其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等重大物联网项目,闭环安全生态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执行从底层芯片、软件系统、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网络传输到上层应用的全生态链安全变得非常关键。

从苹果IOS与谷歌Android两大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构建对比上,我们也可以发现闭环生态模式在安全性等方面带来的价值胜过开放生态。苹果通过选择从芯片到软件系统、应用商店的闭环生态模式,应用可控性强、用户体验良好、安全性强,Android选择开放的生态,版本碎片化严重、基于Android的各种厂商修改版本繁多、应用上线审核弱、安全性低。

另外,从商业模式上来看,若要求现有的物联网设备供应商来同时交付安全方案,站在市场客户的角度,这属于设备供应商的“分内事”、不应当为此额外支付费用,但对设备供应商来说,在不增加产品价格的同时还需要提供安全增值服务,意味着成本增加、利润缩水;从技术角度而言,物联网接入的设备数量与种类的海量与复杂性,不同设备供应商的安全方案由于各自采用的接口、标准协议的差异,在相互的兼容与对接上变得十分困难。

综合物联网安全市场的现状,迫切需求专业的、完整闭环安全生态模式的第三方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服务商。

3、 溢思得瑞:全产业链布局,安全可管可控

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瞄准物联网产业发展契机,在全球协同创新创业产业布局上贯穿物联网全产业链条进行产业孵化,安全芯片、安全存储、安全数据采集、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分析与处理、安全应用,通过闭环安全生态模式构建,提供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完整安全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安全可管可控。

芯片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安全芯片具有双重意义,既要从技术层面提供更高安全保护的芯片,又要从市场层面确保供货的安全与持续性。今年国内某大型通信企业由于遭遇美国政府制裁,主要的国外芯片供应商被迫中止向其提供芯片等核心器件,这次事件也给中国上了深刻的一课:要想不受制于国外对先进技术的保护,必须大力发展“中国芯”。 溢思得瑞集团积极响应我国半导体产业扶持计划,通过从人才、资本、技术等产业要素环节进行资源倾斜,吸引了一大批拥有丰富的半导体从业经验的高端技术、工程与市场人才加盟,在精准把控市场产业需求的基础上,目前,集团旗下芯片设计孵化项目聚焦在“存储、物联网通信、网络交换机、视频监控”四大产业方向,研发推出五大系列芯片产品:PCIE3.0闪存主控芯片、PCIE4.0闪存主控芯片、NB-IOT窄带物联网芯片、以太网安全交换芯片、智能安全视频芯片。

物联网安全体系中,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安全数据存储成为必须。在目前溢思得瑞集团存储产业体系中,从闪存主控芯片到固态硬盘、全闪存阵列、大容量存储平台乃至基于存储的应用——深度视觉与智能摄像头,通过采用独有的安全解决方案,在性能表现上不仅拥有更快的读写速度、更大存储容量、更长使用寿命、更低的功耗,还拥有从底层芯片到上层存储应用的完整安全保护。

在应用层面,工业物联网安全是近来年物联网安全的一大重要分支,随着工业控制系统联网化趋多,工控系统正在遭遇的安全威胁日益增多。溢思得瑞集团旗下有多家专注于本领域的企业,以北京聚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溢思优控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通过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物联网安全领域形成了各自独特、且拥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