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扎克伯格听证会承认数据贩卖,并承诺FB永远有免费版本
2018-04-18
看扎克伯格怎么说?

 

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与交通委员会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针对 Facebook 举行了一场联合听证,听证会主题是“Facebook如何处理用户隐私和其他问题”,扎克伯格接受44名参议员的现场质询。

据彭博社4月11日报道,听证会上,扎克伯格罕见地比较紧张,他回避了一些问题,包括欧洲更加严格的消费者隐私权法律是否应该适用到美国。但他还是清楚地回复了大部分的提问,甚至获得了一些笑声,虽然不是所有的执法者都对他满意。

听证会上,立法者批评扎克伯格缺乏透明度,并且表达对Facebook处理一系列侵犯用户隐私权的丑闻的方法的不满。

针对参议员们的质询,扎克伯格对Facebook缺乏监管承担了个人责任,不仅限于“剑桥分析”用户数据泄露事件,也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时俄罗斯的干扰。他在听证会上说,“是我的错,我很抱歉。”

据悉,当被问及Facebook是否永久对用户免费时,扎克伯格称“永远会有免费的Facebook版本(供用户使用)。”

对此,外界认为扎克伯格实际上是给Facebook未来向用户收费留下了余地,并没有完全排除向用户付费的可能性,即一部分Facebook的服务和功能依然对用户免费,是免费的Facebook版本,另一部分功能或服务会相应收费。

在听证会结束之前,公众和危机公关专家都对扎克伯格的回应和表达给予了较高评价,Facebook的股价截至4月10日收盘上涨了4.5%。

扎克伯格本周要出席美国国会的两次听证会,周三他还将在众议院下属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美国国会于周一公布了扎克伯格为这场听证会准备的证词。

以下是Bianews编译的扎克伯格证词全文:

一.介绍:是我的错误,我非常抱歉

沃尔登主席、资深委员弗兰克-帕隆以及能源商业委员会其他成员:

在隐私、安全和民主等方面,Facebook面临着许多严峻的问题,你们将正当地向我提出疑问。在我讲述我们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之前,我想先阐述一下我们为何会造成今日的局面。

Facebook是一个具有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的公司。从我们的现状来看,我们关注所有那些通过连接用户能带来的事物。随着Facebook的成长与壮大,各地用户也获得了一个强大的工具来与他们所爱的人保持联络,让他们发声能被倾听,并建立社区和开展业务。就在最近,我们看到了在Facebook平台上出现了“#metoo”运动和“为我们的生命游行(March for Our Lives)”等活动。在飓风“哈维”到来之后,人们通过我们的平台募资2000多万美元帮助灾区。另外,约有7000多万小企业使用Facebook平台发展和提供工作岗位。

但无论如何,目前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我们在防止工具被滥用和造成伤害等方面仍有不足。有人利用Facebook平台散布虚假消息、国外一些机构利用平台干预选举事务,还有人在Facebook平台上发布仇视言论,另外还涉及到开发者和数据隐私问题。我们没有全面地意识到我们的责任,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也是我的错误,我非常抱歉。我创建了Facebook,经营这个平台,我也对Facebook所发生的问题负责。

因此,现在我们必须要审核我们与人们建立关系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对我们的责任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和认识。

仅仅将用户连接起来,这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确保这些连接是积极的。仅仅让用户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这也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确保用户不利用这个工具伤害他人或传播虚假消息。仅仅让用户控制他们的信息也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确保为此平台提供应用的开发者也能够保护这一平台。总体而言,我们不仅仅是创造工具,还要确保这些工具能够很好的被利用。

对所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全面审查,仍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会尽全力做好这些事。

这其中包括完善我们的用户信息保护措施、以及完善保障全球选举安全的措施等。以下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正在进行的重要事务。

二、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机构:已采取行动,仍犯下错误

最近几个星期,我们一直在努力确切地了解有关剑桥分析机构的一切事情,也一直在采取措施来确保这些事情不再发生。事实上,在四年之前,我们就采取了行动防止这些事情发生,但还是犯下了错误。现在来看,我们仍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我们需要马上着手。

(一)发生了什么?

2007年,我们推出了Facebook平台,期望打造更社交化的应用程序。你们的日历应当能显示出你们好友的生日、你们的地图应当能显示你们好友所在位置、你们的通讯录应当能够显示出他们的照片。为此,我们让用户登录应用并分享他们好友的身份以及个人相关信息。

2013年,剑桥大学研究员亚历山大-科根(Aleksandr Kogan)创建了一款个人性格测试应用。这款应用后来被大约30多万用户下载安装,并且已同意分享他们Facebook信息以及部分好友信息,其中这些好友的隐私设置为允许分享。从我们平台当时运作方式来看,这意味着科根能够获取用户信息以及用户数千万好友的信息。

2014年,为了打击不良应用,我们宣布调整平台,以便最大程度地限制各种应用获取Facebook用户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与科根的应用相似的诸多应用也不再能够获取用户好友相关信息,除非这些用户的好友已授权这些应用来获取他们的信息。我们还要求开发者事先须得到Facebook的许可,然后才能要求使用用户公开资料、好友列表以及邮件地址之外的任何数据信息。这些行动如今能阻止任何一款与科根的应用相似的应用能获取大量Facebook数据。

2015年,我们从英国《卫报》的记者那儿了解到,科根已经将其应用中的数据分享给剑桥分析机构,此举违背了我们针对开发者制定的政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不得分享他们的隐私数据,因此,我们当时立即在我们的平台上禁用了科根的应用,并要求科根及其它与他分享数据的机构,包括剑桥分析机构在内,正式声明他们已经删除了所有通过不正当获取的数据——他们最终照办了。

上个月,我们从《卫报》、《纽约时报》以及Channel 4等媒体了解到,剑桥分析机构可能并没有删除他们声明已删除的数据。我们立即禁止该机构使用我们的任何服务。剑桥分析机构声称,他们已经删除了这些数据并同意由我们聘用的审计机构来调查此事。目前,我们还在与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进行合作调查此事件。

(二)我们当前采取的措施

我们有责任来确保科根和剑桥分析机构所做的一切行为不会再发生,以下就是我们当前采取的一些措施。

1.守护好我们的平台。我们需要确保像科根这样的开发者在未来无法获得如此大量的Facebook用户数据。

(1)在2014年,我们已经对Facebook平台进行了重大调整,严格限制开发者能够获取的数据数量,并积极审查平台上的各种应用,这些举措让如今的开发者不能做出科根所做过的事情。

(2)但是,我们还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限制开发者利用平台信息,采取更多安全措施来防止用户数据被滥用。

<1>如果用户曾授权某应用,但在三个月之内不再使用,那么我们将取消应用访问权限。

<2>我们正在减少开发者能获取到的数据类型,授权应用只能访问你的Facebook账户用户名、头像、和邮箱地址。这样,这些应用获取的数据将比在其它重要应用平台少得多。

<3>我们会要求开发者在获取数据前不仅需获得授权,而且还要签署协议,协议将在获取用户私人数据时有着更严格的规定。

<4>我们正限制更多的应用程序接口,包括群组和活动的APIs。用户可以使用Facebook账号注册App并分享公开信息,但类似你在某个群组中发布的帖子和其他和你参加活动的朋友等用户信息则受到了更多的访问限制。

<5>两周之前,我们发现一个查找某人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的功能在被滥用。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有人获得了姓名,这个功能会发生很大作用,但是,却有人滥用这一功能,将用户的公开Facebook信息与他们已经获得的电话号码进行连接。当我们发现这此类滥用情况之后,就立即关闭了这一功能。

2.调查其他应用。我们正调查在2014年做出重大调整前获取我们大量信息的每款应用。如果发现可疑行为,将立即进行全面审查。如果发现有人不正当利用我们的数据,那么我们屏蔽该应用并通知所有受影响的用户。

3.加强控制。最后,我们要让用户更清楚他们已经哪些应用能使用他们的数据。本周,我们已经开始向用户展示了他们已使用过的系列应用清单,并给用户提供了便捷方式,询问用户是否再次授权这些应用。用户可在自己的隐私设置中完成这些设置,而且,我们将在消息流(News Feed)顶部添加这些功能,确保所有用户都能看到这些功能。另外,我们还将相关情况通知了所有共享过数据给剑桥分析机构的用户。

除了我们在2014年已采取的措施,我认为,这些措施将是我们下一步必须采取的,来确保我们平台安全。

三、俄罗斯干预大选:努力确保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Facebook的任务就是要让人们发声和并将人们更紧密地连接。这些都是深层的民主价值,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地方。我不希望任何使用我们工具的用户来破坏民主,这与我们的立场不符。

俄罗斯干预大选事件,我们反应不够迅速,但如今,我们正在努力做得更好。我们在处理类似这些威胁时,能力在迅速提高。我们将继续与政府合作,弄清俄罗斯干预大选事件的每个细节,还要尽力为全世界各地选举自由与公平尽一份力,还要让所有人表达他们的声音。

(一)发生了什么

对我们的安全团队而言,选举一直时敏感时期,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当然也不例外。

我们的安全团队早几年前一直掌握着来自俄罗斯的网络攻击威胁情况,例如黑客攻击和恶意软件等。在2016年11月大选前,我们发现并处理了多次与俄罗斯有关的网络攻击行为,其中包括一个名为“APT28”的团队发起的攻击行为,该团体被指与俄罗斯军方情报机构有联系。

虽然我们非常关注传统类型的攻击行为,我们同样也在2016年夏季看到了一些新的攻击方式,当时,一个与APT28组织相关的帐号,打造DC Leaks的旗帜,拟造了虚假的用户信息用来偷取有关信息,再将窃取的信息发布给媒体记者。后来,我们以违反政策为由,关闭了这些帐号。

在大选之后,我们继续调查,并掌握到这些新威胁的更多信息。我们发现的一些情况包括——恶意行为者利用由虚假用户账号组成的协同网络对大选进行干预:支持或攻击某特定候选人、诋毁政治组织、或混淆视听。某些恶意用户还使用了我们的广告工具。

我们还了解到由互联网研究机构(IRA)开展的一场虚假宣传运动, 这家俄罗斯代理机构多次采取欺骗手段并试图操纵美国,欧洲和俄罗斯。 我们发现约有470个帐户和页面链接到IRA,这些帐户和页面生成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约有80,000个Facebook帖子。

我们最好的估计就是,在那段时期内的某一节点上,大约1.26亿用户可能一直在与IRA相关的Facebook Page上提供内容。在Instagram服务上,我们发现约有12万条信息内容,预计还有2000多万用户可能为该机构提供内容。

在同一时期,“IRA”也花费了大约10万美元,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投放了3000多条广告,我们发现,这些广告可能被发送给全美1100多万用户。2017年8月,我们关闭了IRA的这些帐户。

(二)我们正在采取的措施

毫无疑问,我们应当更早阻止俄罗斯的干预,不过,我们如今正在努力确保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我们采取的措施如下:

1.开发新技术防止滥用行为。从2016年起,我们提升了我们的技术实力,阻止他国干涉本国选举,我们还开发了先进的人工智能工具用来大规模清除虚假用户账号。自那之后多次重要的选举进行,这些新的工具都派上了用场。比如:

(1)在法国,2017年总统大选前夕,我们发现并关闭了3万条左右的虚假帐户。

(2)在德国,在2017年大选之前,我们直接与该国的选举委员会合作,从那儿了解到他们所看到的一些威胁情况,并共享了这些信息。

(3)在去年美国亚拉巴马州参议院选举期间,部署了全新的人工智能工具,主动发现并删除了来自马其顿的虚假帐号,这些虚假帐号试图散播虚假信息。

(4)我们让成千上万个有组织、得到金融资助的虚假消息散播者的帐号失效。我们一直利用这些调查来完善我们发现虚假帐号的自动化系统。

(5)上周,我们撤下了270多个由IRA新增的页面以及他们运营的帐号,这些页面和帐号都是用来针对俄罗斯境内的用户以及在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等国的俄罗斯人员。其中,我们删除的一些页面属于俄罗斯新闻机构,但我们发现这些机构受IRA控制。

2.大力增加我们在安全业务方面的投资。如今,我们拥有大约1.5万名员工在从事安全和内容审查相关工作。预计到今年底之前,我们将把这些数量增加到两万以上。

(1)我直接指导我们的团队,要求他们大力投资安全事务——重视程度要超过我们的其它投资业务尽管这会对我们未来的盈利产生较大影响。但是,我想明确一下,我们的工作优先级是:保护我们的社区,这比追求利益最大化更加重要。

3.加强我们的广告条款。我们了解到,一些国会议员正在研究提升政治或事务性广告透明度的政策,我们很乐意与国会保持合作。但是,我们会在政策制定前做出改变。

(1)从现在起,每一个想要投放政治性广告的广告主都将需要获得批准。要想获得批准,广告主就需要证实他们的身份和位置。任何未过此类审核的广告主将被禁止投放政治性广告。我们还会给他们贴上标签,而广告主则需要向用户显示谁为他们付款。我们已经在美国市场开始这一广告条款,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向全球其它地区推广展。

(2)、为了进一步提升政治广告的透明度,我们将开发一款工具,这个工具可以让任何人看到某页面的广告的详细信息。我们正在加拿大市场测试此工具,并将于今年夏季推广到全球。我们创建了一个此前政治广告的搜索存档。

(3)、我们还将要求那些管理大量页面的用户进行验证,这将使得那些管理大量虚假用户账号、散布虚假信息的恶意用户无处可藏。

(4)为了对这些管理大量页面的用户和广告主进行验证,我们将雇佣数千名员工,我们尽力于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的关键几个月内完成这些事务,同时也要为未来一年的墨西哥、巴西、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其它地方的选举做好安全准备工作。

(5)这些措施不能阻止所有人来滥用平台,但是,却会让那些图谋重蹈2016年大选期间俄罗斯实施恶意行为以及使用虚假帐号和页面来投放广告的人面临更多的困难。干预选举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比任何一个平台都重要,这也是我们为何支持《诚实广告法案》。这也将帮助我们提高所有网络政治广告的标准。

4.共享信息。我们一直在与其它技术公司合作,共享威胁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我们还与美国及他国政府在选举事务方面展开合作。

与此同时,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忽略Facebook在选举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2016年,用户在Facebook上进行了数十亿次的交流和公开讨论,这种规模的讨论可能从未在线下发生过。候选人拥有直接的渠道与数千万公民直接对话。竞选方重金发布在线广告,以便把他们的竞选主张更加深入地传播。我们组织了“出去投票”的活动,帮助两百多万用户注册参与投票,否则这些用户可能就不会参与投票了。

安全问题,包括选举相关的安全问题在内,当然不是一个能彻底解决的问题。像IRA这样的组织,是非常难缠的对手,这种机构不断改变,但是我们将不断提升我们的能力,保持我们的技术领先优势。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不停地开发工具,帮助更多的用户在推进民主进程中表达声音。

四、结论:第一要务是连接用户

我的第一要务一直以连接用户为社交目标,创建社区并让世界融合更紧密。只要是我在运营Facebook,广告主和开发者不能逾越这个第一要务。

我在大学期间创办了Facebook,一路走来,已经经历了漫长旅程。如今,我们为全球20多亿用户提供服务,每天,用户都在使用我们的服务与那些对他们最有影响的人士进行连接和交流。我深信我们所做的一切。当我们解决了这些挑战,我知道,那时我们就可以回顾,并将帮助人们联系和帮助更多人发声看作是这个世界的一股积极力量。

我发现,我们今天谈论的这些问题不仅仅是Facebook和我们社区面临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所有美国人面临的挑战。感谢你们今天让我在这儿发言,我已经做好准备接受你们的问询。

责任编辑: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