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需掌握核心技术
2018-04-19
2018第二届中国信通业物联网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8第二届中国信通业物联网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物联网可以说是无所不在,我们看到目前的信息几乎都和物联网有关系,但是对于物联网在工业工控系统的漏洞还是非常严重的。

工控系统安全不可忽视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物联网产业实现了规模增长,物联网的安全问题也被人们日益关注。对此,倪光南表示,对于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上,其安全问题值得大家关注,我国现在的工控系统,特别信息、身份验证都有严重的安全威胁。工控系统如果受到重创,会造成工控系统瘫痪,甚至更加严重的破坏,因此会对经济社会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倪光南表示:对于工控系统受到的攻击分为外部攻击,内部攻击以及内外勾结,其实说明人在工控系统安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是通过内部的,那个是非常难防的,所以工控安全不是普通的设备、技术的安全,还牵扯到管理,牵扯到一些法规制度的问题。

对于工控系统安全,则会有内部威胁的问题,攻击的手段,以及工控系统本身。在过去很多工控设施不联网,现在基本上都联网,而且联网的手段也非常丰富,因此你要考虑过去一些设备不适应这个条件,以及最后行为审计和管理的问题,这是属于规范制度方面的问题。

解决安全问题需掌握核心技术

倪光南表示,如果我们掌握不了核心的技术,对于物联网的安全问题,我们则无法彻底解决好。对于工控安全的共性,倪光南认为,我国的工控处理初级发展阶段,但对其研究我们则可以参照计算机的体系。

intel就是基于Windows系统,是目前一般服务器所用的,对此倪光南强调,之所以谈此是因为如果没有工控体系,安全是达不到的。我们用国产的操作系统,国产的CPU,用这样的机构去替代intel,能不能替代?很多人有疑问。包括整个技术体系生态系统,现在几百应该有了,将来更多,当然有人说微软2020年要停止服务了,这个也是给我们一个威胁,但是威胁不大,一些公司推出了一些架构跟intel要合作,但是我们现在不需要合作就能够保证,我们用可信技术的这种方案,很多单位都在用,都没问题。

另外,利用智能动态防御的技术,使攻击者找不到它的思想,现在软件定义,通过这三节服务器以后,进入到一个,不知道你网络里面有多少东西。

我国正全力发展软硬件技术替代“核心”

对于核心技术,倪光南表示我国正全力发展软硬件技术实力,去替代微软的技术,为何要大力的发展,倪光南认为有几个方面。

第一、  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是安全问题。

核心技术西方不会让你引进,但对于核心技术我们应该牢牢掌握,因此我们硬发展我们自己的技术取代引进的技术。

第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定的第一项就是核高基,中国必须搞自己的CPU,核高基要替代。

第三、Windows10,国家下了决心要取代。Win10已经被列入了安全审查的负面清单。

责任编辑: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