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用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
来源:CSDN
2018-05-30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数据安全高端对话上表示,网络攻击进入了第三次浪潮,数据成为安全秩序的重中之重,需要用第三代网络安全创新技术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数据安全高端对话上表示,网络攻击进入了第三次浪潮,数据成为安全秩序的重中之重,需要用第三代网络安全创新技术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

【业界】齐向东:用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

图: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据了解,本次高端对话以“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为主题,从跨境数据流动、工业大数据安全、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等热点问题入手,对数据安全领域展开了深入讨论。

齐向东总结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三次网络攻击浪潮。第一次浪潮从1985年开始,网络攻击以木马病毒为主,数据不是攻击者关注的重点;第二次浪潮从2000年开始,隐私数据成为黑客用来获取利益的一种重要资产;第三次浪潮从2015年开始,数据成为最核心的资产,数据安全成为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成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的重要保障。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数据安全新秩序:一个是数据本身的安全秩序,另一个是用数据的方法建立全新的安全秩序。”齐向东说,建立数据安全秩序,创新技术必不可少,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要进入以数据为基础的第三代。

据他介绍,第一代安全体系是“查黑”,主要是基于病毒库来进行查杀;第二代是“查白”,360首次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安全领域,创新推出了白名单机制。但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各种已知、未知的漏洞防不胜防,好比守着正门,但是黑客采用其他方法走侧门。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安全技术不能再绝对信任白名单,应进入到第三代。

齐向东表示,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是“查行为”,以尽可能全面地采集大数据为基础,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行为分析为核心,关键是威胁检测与应急响应。

他强调,在进行威胁检测时,要尽可能全面地采集大数据,同时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行为分析,建立行为基线,最后以威胁情报为重要支撑,准确判定状态。在进行应急响应时,一定要以人为核心,这也是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的最终落脚点。

据悉,360企业安全集团目前已建成了比较完备的第三代“查行为”的核心技术体系。在数博会期间,360企业安全还将发布国内首个体系化、可落地的城市级网络安全运营体系——360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并为360大数据网络安全学院正式揭牌。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