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工信部将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推动五项重点工作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8-06-13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安全挑战越来越大,安全事件危害的范围更加扩大,危害的程度进一步加深。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安全挑战越来越大,安全事件危害的范围更加扩大,危害的程度进一步加深。

近年来,工信部把工业信息安全作为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从制度、机制、能力、产业、人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介绍,下一步,工信部还将从以下方面继续推动工业信息安全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积极落实《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要求,推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研究编制《工业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强应用牵引、问题导向,体系化、系统性推进标准化工作。

二是开展检查评估和风险通报。持续开展工控安全检查,建立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防的年度工控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开展防护能力评估,建立工业信息安全风险信息报送与通报机制。

三是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一网一库三平台”建设,分阶段、分步骤构建全国工业信息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地方、企业多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升态势感知、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促进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信息安全)建设,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增强工控设备、安全产品及服务的供给能力。同时,将加大力度支持产业链协同攻关,促进工业互联网设备接入安全、平台运行安全、应用服务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五是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依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技术支撑机构,与地方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合作,通过挂职、实训等方式,为地方培养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支持举办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优化人才发掘与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