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季度拦截虚假号码境外来电3727万次
作者:刘育英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14
2018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称,一季度,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对以“+86”开头的虚假号码境外来电进行拦截,累计拦截3727万次,有效遏制了境外虚假诈骗电话的呼入。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3日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称,一季度,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对以“+86”开头的虚假号码境外来电进行拦截,累计拦截3727万次,有效遏制了境外虚假诈骗电话的呼入。

据了解,利用电信行业“呼叫转移”业务中可以透传原主叫号码的规则,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一个假的呼叫转移信令,可实现主叫号码任意修改以达到诈骗的目的。但近几年来,运营商加强语音接入中继转接话务的资质审核,虚假主叫号码源头被卡死。现在用户接到的虚假主叫诈骗电话,往往来自境外。

此外,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50940件,同比上升130.9%。从内容上看,涉嫌违法类占比为25.2%,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该中心中心共接到诈骗电话号码举报7549件次,环比下降15.34%。电信运营企业对垃圾短信和举报号码进行处置,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提请公安部门处理。

工信部称,今年一季度,组织企业运用短信、闪信等各种技术手段,对疑似诈骗电话进行提醒,累计发送风险提示和宣传提醒12.5亿次。

一季度,工信部组织对56家手机应用商店的4万款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46款,涉及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等问题,已责令下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