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合川打造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实现“千亿级”集群
作者:姜力菘 | 来源:华龙网
2018-06-20
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畔,一座产城生态完美融合的信息安全产业城,正在悄然崛起。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于2017年4月设立,是合川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战场和重要平台。

 

居有三江环绕、学有“双巴蜀”学校、高速半小时即达重庆主城。近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畔,一座产城生态完美融合的信息安全产业城,正在悄然崛起。

百岁溪湿地公园。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于2017年4月设立,是合川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战场和重要平台。产业城位于合川三江水的嘉陵江畔,拥有“铁、公、水、空”的立体交通优势,5分钟可到达渝武高速、渝广高速,到重庆主城区仅半个小时车程;出行江北机场和寸滩保税港约40公里,可直接报关出口。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初入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看到的不是厂房高楼,而是绿叶碧波。据介绍,为完善产业城相关生态环境配套,合川区建成占地300余亩的百岁溪生态湿地公园,同时积极开展沿江生态化改造,建成150亩嘉江路生态隔离带,打造了良好的周边环境。

产业城教育配套设施完备。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产业城还完整布局全学龄段优质教育配套,北师大附属幼儿园、巴蜀小学、巴蜀中学等名校纷纷落地并陆续建成开学,现有师生500余人,未来将形成优质教育高地。

合川信息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信息安全城、都市生态城和一座现代智慧城。”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说,合川信息安全产业起步于2016年,近年来,合川抢抓国家信息化发展机遇,坚持把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的重中之重,大踏步推动产业布局。在信息安全产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这座规划面积达22平方公里,预计常住人口达到10余万人的产业城应运而生。

李应兰说,此前,合川已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了信息安全产业规划,明确到2020年,引进1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企业5-6家,亿元以上10-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成长性企业50家,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国家级产学研用闭环式发展模式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据了解,目前,产业城已投产企业12家,今年已落地开建项目2个,拟签约项目2个,正在积极对接项目8个,其中,中兴网信公司信息安全项目总部也将落户合川。

此外,基地内代表性市区共建项目——“恒芯天际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已开工建设,未来着力引进其上下游配套企业,逐步完善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

“现在大部分的加密内容都是针对用户手机或电脑上的个人信息,而传输信息保密方式较少。”在产业城龙头企业——重庆恒芯天际,公司副总裁陈明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信息安全产品。据了解,传输信息是个人隐私暴露的高危领域。针对这一问题,恒芯天际将通过添加外接式硬件和安全软件的方式,实现云端大数据平台与个人移动设备互通,防止用户电话通讯记录、微信记录、交流视频等信息被第三方窃取,为用户提供便携式“安全锁”。

合川信息安全龙头企业——恒芯天际。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2017年,恒芯天际实现销售订单59亿元,交付20亿元,今年计划销售订单70亿元,交付40亿元规模。

李应兰说,建设信息安全产业生态链,人才是重要一环。现在,产业城与工信部软促中心、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等合作,成立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相关人员已经入驻并开展工作。同时,合川还将积极鼓励在合川的高校开设信息安全相关专业,帮助高校引入相关课程和师资力量,对接相关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开展本地院校专业培训。

据悉,“十三五”期间,合川区把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了全区工业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当前,合川区正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安全产业有序、快速、蓬勃发展,力争2018年完成200亿元产业布局,2019年完成500亿元产业布局,2020年完成千亿级产业布局,力争建成重庆乃至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