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首要应用场景浮现,"伪智能"痛点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工控网
2018-06-25
目前,在商业领域外,“家庭”正逐渐成长为人工智能首要的应用场景。虽然家庭智能化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痛点,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家庭”依然前景广阔。

 

目前,在商业领域外,“家庭”正逐渐成长为人工智能首要的应用场景。虽然家庭智能化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痛点,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家庭”依然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首要应用场景浮现这几大痛点如何破解?

在物联网时代,用手机APP联网控制电灯开关、预约热水器烧水时间、实时观看监控动态等,这些成为了所谓的家庭智能化成果。如今,人工智能加快崛起,懂你心思的“人工智能电视”、无微不至的陪护机器人等相继面世,更全面、更“聪明”的人工智能正为家庭智能化带来新的改变。 

家庭成首要应用场景 

毫无疑问,家庭是人们待的时间最长、也最愿意花精力维护的场景。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家庭生活中,各种新式家电、家具纷纷诞生,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奠定了天然优势。 

目前,为了争夺家庭场景入口,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竞相发力人工智能系统,想要打造出家庭智能化领域的“安卓”,一举获得核心优势。谷歌开发的TensorFlow、脸书开发的Jarvis、微软开发的微软小冰,以及百度的DuerOS、阿里的YunOS等都是个中翘楚。 

显然,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家庭智能化带来了全新可能,传统的智能家居正逐步从物联网阶段的联网、连接升级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交互、感知和执行。业内专家对此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推动家庭智能化开始进入新的层次,未来的智能家居产品或将具备“思考”能力。 

未来,当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家庭场景实现协同发展,家庭智能化、或者说智慧家庭的落地将会取得新的进展。 

几大痛点不容忽视 

虽然人工智能与家庭场景的融合将带来重大机遇和诸多便利,但是就目前来看,家庭智能化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几大痛点需要重视。 

一是“伪智能”现象较为突出。借助人工智能崛起的东风,家庭智能化迈向了更高台阶,但市场上的许多所谓智能家居产品依然是换汤不换药,把产品的重点集中到了外观设计和概念炒作上,而非真正提升内在品质与智能技术水平;还有一部分则是停留在联网、控制的初级阶段,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升级。 

二是应用成果相对较少。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商业场景的应用较多,在日常家庭生活场景的应用还比较少,例如扫地机器人等产品也还处于初级阶段,更多的一些家庭细分场景中,如洗衣、做饭、陪护、家教等方面依然缺乏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 

三是价格普遍较高,渗透度不足。由于人工智能产品融合了诸多先进技术,导致成本较高,市场价格难以合理控制,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无法承受,因此诸如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只在小范围实现了应用,在消费市场推广困难。 

未来前景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提升。一旦将来智能终端数量不断增长,家庭场景积累的数据量持续扩张,人工智能商用必然会加快走向成熟。此外,深度学习、语音交互、机器算法、自然语言理解等关键技术的进步,也将成为人工智能推动家庭智能化的重要驱动力。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庭场景的结合是未来主流趋势,国内科技企业需要利用好在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等领域的优势,持续推动核心技术升级,加快相关产业链培育,不断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最终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工智能产品。 

综合来说,人工智能在家庭场景的应用还未真正达到消费者的预期,上升、完善的空间还很大,但是初期人工智能产品存在缺陷也是正常的,在整体的行业、市场趋势下,“人工智能+家庭”已然处于爆发前夜。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