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行征信接入首批15家信用信息共享机构
作者:杨阳腾 陈果静 |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7-02
这是中国个人征信体系里程碑式的探索,是百行征信按照监管要求率先向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基本征信服务的良好开端,是百行征信助力新金融健康发展、共同努力携手促进规范有序的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新举措。

 

6月28日,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与15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机构在深圳举行首批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合作签约仪式。百行征信董事长兼总裁朱焕启表示,这是中国个人征信体系里程碑式的探索,是百行征信按照监管要求率先向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基本征信服务的良好开端,是百行征信助力新金融健康发展、共同努力携手促进规范有序的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新举措。

朱焕启表示,百行征信作为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的全国唯一一家持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肩负着促进“建立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的重要使命,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征信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骨干信息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按照监管要求,百行致力于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的信用信息服务,致力于建立规范高效的征信系统,致力于增加征信的有效供给。

目前,百行征信已与120余家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机构签订了信用信息合作共享协议,与50余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百行征信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模式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同。百行征信正在依法合规地统筹研发、有序推出新金融展业所期待的基础征信服务,建设先进性与安全性有机结合的数据库系统,设计扩大征信有效供给与信息安全和保护有机结合的产品序列,研究提出促进发展与业务规范有机结合的行业标准,构建适应新金融展业与风险防范有机结合的信用服务保障体系。

度小满金融CTO许冬亮作为首批15家接入机构代表发言。他表示,百行征信填补了个人征信对互联网金融和小微金融的空白,让个人信用社会更加完善,既有利于金融机构服务范畴的拓展,促进“信用白户”向“有信户”转变,让更多人平等、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也有利于提高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控水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度小满金融与百行征信合作,既是信用信息共享领域的合作,也是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将有效推动互联网征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作为首批签约代表机构之一,深圳乐信控股有限公司于2017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让每个人都能更平等、更优惠、更便捷地享受互联网金融服务,以信用成长成就品质生活,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了集电商、智能风险管理、网络借贷中介服务为一体的金融科技生态。截至2018年3月,乐信总用户数已超过2640万。

根据合作协议,15家机构将成为百行征信首批接入代表机构,向百行征信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征信信息。百行征信将对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接入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