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在智能制造时代,信息安全更重要
来源:中国工控网
2018-07-16
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而这场变革,互联网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也就是说,制造业将更加依赖软件。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智能制造大背景下,设备安全相对于信息安全而言不再那么重要了?

 

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而这场变革,互联网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也就是说,制造业将更加依赖软件。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智能制造大背景下,设备安全相对于信息安全而言不再那么重要了? 

No!

设备安全在工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就是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今天,在智能化制造的大环境下,传统制造业惶恐不安,纷纷挤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罗马大道上,唯恐赶不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班车,更有一些厂商先人一步,愤而上“云”。制造业厂商对软件的依赖程度继持续叠加,而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安全与信息安全、功能安全一样,并没有孰重孰轻之分。

研究显示,去年,我国经济结构深化调整,传统市场升级步伐加快;制造业强国的建设目标,使得战略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投资需求拉动与传统市场复苏并行,奠定了中国设备安全市场快速增长的基础。此外,安全技术标准的逐步完善、人身安全意识的持续加强,以及国家和企业逐步参与市场推广等多种因素的拉动,促使我国设备安全市场实现高速成长。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设备安全市场规模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以上是从设备安全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的,那么具体到一个行业,设备安全的应用表现又是如何呢?以汽车行业为例,安全光幕和安全PLC是应用最多的板块,此外,安全继电器和安全开关也有所应用。研究数据显示,去年,国产汽车项目建设数量攀升,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同时汽车出口市场也快速增长。以上种种,合力推动汽车行业设备安全市场同比增长40%以上,市场规模接近7亿元。

如此看来,制造业企业为了满足“三化”需求,需进行设备更新、维护。而设备的更新迭代,也势必将设备安全这一命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未来我国设备安全市场机会,将主要体现在“供给侧改革、新能源政策导向、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智能制造推动”几大板块。具体表现为“供给侧改革”带动制造业升级改造,培育新能源细分行业等新的市场需求,产品升级和新行业开拓也将带动新市场需求;“一带一路”带动的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业园区等建设将推动设备安全应用需求增长;智能制造在主要领域的突破发展,将带动柔性化生产线、数控高端机床、高端注塑机械、机器人应用发展,而相关细分领域建设也将带动设备安全市场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到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的确使得信息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然而,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意味着全方位安全的升级,其中包括设备安全、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他们之间并没有孰轻孰重之分,唯有放到同样高度,才能使智能制造这架“复兴号高铁”走得更稳定,更长远。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