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信息安全领域所企携手 签约共筑网络安全长城
作者:孙自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7-3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七〇六所与北京天空卫士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信息技术国产化及数据安全领域,合作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以共筑网络安全长城。

 

中国信息安全领域所企携手签约共筑网络安全长城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与北京天空卫士公司签约合作。 天空卫士 供图 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七〇六所与北京天空卫士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26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信息技术国产化及数据安全领域,合作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以共筑网络安全长城。

根据协议,签约的所企双方将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形势和需求,联合成立数据安全实验室,联合开展内部威胁防护、统一内容安全、数据防泄漏等技术研究工作。此外,合作双方还将基于七〇六所的国产化软硬件平台,联合开展国产化数据安全产品研发,并发挥各自优势,在网络空间数据安全领域共同申请和承接相关国家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

签约仪式上,七〇六所所长袁晓光指出,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所将秉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贯彻国家安全战略,以“大安全、大防务”的理念,与天空卫士优势互补,共同探索网络空间安全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尤其是在大数据安全、云中心数据安全、数据隐私保护等方面开展技术和产品深度合作,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和国计民生。

天空卫士公司CEO刘霖表示,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化的世界中,信息安全是国之重器和安全命脉,但实现信息安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安全可信”这条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学习当年“两弹一星”科技先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把信息安全技术的“保险绳”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据了解,七〇六所是中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研究的大型骨干专业研究所之一,堪称中国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领域的“国家队”,在信息化系统与信息安全技术的整体系统设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主要业务涵盖信息安全、计算机及存储软硬件、软件工程与测评、射频识别、芯片设计等专业领域,拥有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国防科技工业国产化计算机软硬件适配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

天空卫士公司则是中国信息安全防护领域的后起之秀,该公司科研团队近年来集中力量深耕数据泄露防护(Data Leakage Prevention,DLP)技术研究,并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率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数据安全保护技术(Insider Threat Protection,ITP)。被戏称为“内防斯诺登”的ITP重点防范内部安全威胁,其运用人工智能持续观察识别人在计算机环境中的行为,科学判定行为风险,一旦发现用户行为超出可信区间,即可出发报警或实施阻断等措施,使数据泄露风险消灭于萌芽状态。目前,ITP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后,已广泛应用于中国航空、银行、物流等领域多家大型企业。

业内专家认为,七〇六所与天空卫士公司此番携手签约,实现中国信息安全领域研究机构与企业强强合作,将有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推动国产化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并引领中国新一代数据安全技术发展。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