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上半年手机APP越界获取用户隐私比例大幅降低
作者:刘育英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06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3日联合发布《网络隐私安全及网络欺诈行为研究分析报告(2018年上半年)》。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智能手机获取用户隐私日渐规范,越界获取持续大幅降低。

 

8月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智能手机获取用户隐私日渐规范,越界获取持续大幅降低。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3日联合发布《网络隐私安全及网络欺诈行为研究分析报告(2018年上半年)》。研究团队共选取了869个安卓手机APP(移动应用)、275个苹果iOS手机APP,对核心隐私权限、重要隐私权限、普通隐私权限共三类隐私权限的获取情况进行逐一分析。

报告显示,目前几乎所有手机APP都在获取用户隐私信息,但大多数都能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进行获取,越界获取用户隐私比例持续大幅降低,2018年上半年安卓APP越界获取比例降低到5.1%。

报告和现场专家都认为,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政府部门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互联网行业的自律,用户隐私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提高,都在推动整个网络隐私环境向前发展。

报告将用户不知情时个人信息被获取的情况称之为隐私泄露,报告显示移动网络隐私的泄露主要有手机软件获取、免费Wi-Fi窃取、旧手机设备泄露以及黑客攻击企业大数据等渠道。

对隐私权限管理相对完善的iOS系统,也存在隐私泄露问题。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iOS端获取用户隐私权限从69.3%骤增到93.8%,其中图像美化类获取比例高达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上半年,获取“打开摄像头”权限的APP比例达到89.9%,获取“使用话筒录音”权限的APP比例达到86.2%。报告称,安卓APP越界获取用户隐私比例下降,但摄像头和话筒是隐私泄露“重灾区”。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