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世界杯背后的有趣“网”事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9-04
为何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网络观看峰值出现在半决赛,而非决赛?黑客为何专盯大型体育赛事?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与四年前一样,又是一个有激情世界杯为伴的夏天。

根据本届世界杯中为全球55家转播商提供赛事“在线直播”业务的Akamai公司数据,互联网的分发和视频直播所传输的数据量和规模,与四年前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从流量峰值来看,俄罗斯世界杯共有64场比赛,其中92%比赛直播的带宽峰值超过了上一届世界杯,平均流量峰值达到10.54Tbps,为上一届世界杯的三倍之多。从观看时长来看,与2014年世界杯相比,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观看时长提高了63%。

日前,Akamai中国区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轲接受记者采访,讲述2018世界杯背后的有趣“网”事。

Akamai中国区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轲

网络观看峰值,半决赛最高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过往三届一样,本届世界杯的观看峰值也并未出现在决赛。对此,Akamai认为,这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导致:

首先,往往强强对决可以吸引最多观众,但决赛未必是强强对决。其次,观看峰值和主队国家的人口呈正相关。如果参加比赛的主队是人口过亿的大国,互联网使用率、宽带接入率较高,就更易产生峰值。而本届世界杯决赛是“法国VS克罗地亚”,克罗地亚人口相对稀少,且东欧国家互联网的接入情况低于西欧,因此,带宽峰值并未发生在决赛,而是发生在“法国VS比利时”的半决赛。法国是人口大国,比赛双方都是西欧国家,网络的接入质量较好,这场比赛实际达到了22.52Tbps的带宽峰值这一非常惊人的数据。

本届世界杯的另一个重要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互联网而不是传统电视渠道去观看大型的赛事直播。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Sensum的调查,不管品牌或内容的吸引力如何,频繁缓冲等低质量的传输过程会使观众从能够激发情感的故事情节中脱离出来、作出消极反应。研究表明,这些糟糕的体验会使消极情绪增加16%、参与度下降近20%。此外,调查还显示76%的参与者表示如果多次出现缓冲等问题,他们会停止使用该视频服务。

由此可见,高质量的传输对于用户十分重要。而“平均观看码率”是一个衡量“高质量传输”的重要指标。互联网直播的平均观看码率越高、越接近传统的电视渠道品质,才会吸引更多观众选择互联网渠道观看世界杯,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都集中在传统的电视渠道上。

Akamai还观察到,转播商更广泛地应用HTTPS和IPv6技术来完成传输。

以本届比赛的峰值比赛“法国vs比利时”的比赛为例,64%的数据是通过HTTPS传输的。其中,约有98.8%的传输流量使用了TLS1.2稳定版本进行传输。这意味着,通过这种安全的访问互联网内容的方式已经成为主流。

此外,该场比赛中56%的数据是通过IPv4和IPv6双重适配的架构进行访问的。对此,张轲表示:“一些新兴国家和市场在移动环境下会采用‘仅支持IPv6’的配置。这是因为新兴国家移动用户的增长数量太快,现有的IPv4地址分配无法支撑他们的业务增长,因此很多用户默认采用了IPv6的分发方式。”

黑客盯上大型比赛直播“生意”

大型赛事直播中频繁发生的黑客行为和网络攻击同样出现在了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媒体的公开采访中表示,本届赛事期间,俄罗斯方面检测到了大概多达2500万次以上的网络攻击。

大型的赛事直播一直以来都是黑客关注的重点。大型比赛直播背后牵扯到的“生意”或是经济效益数以百亿计,为黑客提供了寻找漏洞的空间和动力。

张轲介绍,利用“爬虫”对世界杯在线订票网站进行攻击是一种较明显的攻击方式。世界杯的门票异常紧俏,“黄牛党”们会利用大量的“爬虫”模拟真实用户的访问,第一时间把门票收入囊中,再通过转售门票获取利益。

此外,绝大多数的世界杯的在线直播都涉及付费服务,需要订阅或单独购买世界杯直播包。在此期间会产生大量新用户,也是黑客攻击的高峰期。他们通过破解账号,把账号信息放在“黑市”上倒卖。这样一方面造成观众体验下降,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转播商的损失。同时,这不仅会导致观看世界杯网站的账户泄漏,甚至会导致其它的重要网站和保有私人机密信息的网站的信息泄漏,可能将造成的潜在影响或社会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对于如何有效防御黑客行为对网络的威胁,Akamai也有自己的对策。

张轲表示:“与其到数据中心层面再进行防护,Akamai的高度分布式平台能够做到在流量汇聚起来之前、在攻击者的‘家门口’,就把所有的攻击流量全部都抵挡掉。”他补充道,“对于一些高级应用层的攻击,比如‘账户攻击’,Akamai会采用应用层防火墙、爬虫管理器等解决方案,在应用层上抵御这些攻击。”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