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夺奖 展现AI技术硬实力
来源:腾讯
2018-10-31
数字追踪挑战赛中,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等多支参赛队伍同台切磋过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代表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参与决赛的CAVEMASTER团队从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前三。

 

10月24日-25日,以“人攻智能,洞见未来”为主题的GeekPwn2018国际安全极客大赛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在数字追踪挑战赛中,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等多支参赛队伍同台切磋过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代表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参与决赛的CAVEMASTER团队从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前三。

(数据追踪挑战赛颁奖现场)

作为国际化的智能生活安全社区,主办方GeekPwn为安全极客提供施展才华和分享研究成果的舞台。据悉,本次GeekPwn大赛进行了包含设置不同挑战场景的命题专项赛、不设限制的非命题开放赛和PWN4FUN趣味挑战赛,让参赛队伍在预演智能生活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潜在的安全问题。

AI和数据化时代,能够多维度将不同来源的数据关联并得出准确结果是一种先进的技术。为此,本次数据追踪挑战赛以手机病毒为追踪对象,要求选手设计AI算法,通过主办方提供的真实手机病毒样本数据集对算法进行训练,完成手机病毒样本识别并定位病毒所属黑产团伙的任务。比赛共分为分析病毒的类型和利用样本数据、传播溯源数据等信息追踪两个阶段项目,分别对应面对海量手机病毒样本需要解决的问题,比赛形式包括在线提交与线下答辩。

在项目展示现场,知名主持人蒋昌建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频频与选手和观众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而后在决赛的答辩环节中,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安全工程师张壮、史博、贺家成组成的CAVEMASTER团队,现场介绍AI从对病毒样本APP分析到利用传播溯源数据等信息追踪背后的黑产团伙比赛过程中的应用体现,并重点讲解其AI算法,受到了现场评委的高度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期进行感染型病毒检测修复和其他类型病毒检测领域的专家,不久前,张壮曾在全球安全领域的殿堂级盛会DEF CON2018上,分享了病毒作者应用GAN这一当下最前沿深度学习模型从而躲避查杀的研究,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而后在CSS2018分论坛,张壮围绕病毒对抗带来更多AI实践分享,为云端防御提供全新思路。

其实,取得这一系列成绩背后与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的研究不无关系。一直以来,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重点关注云主机与云内流量的安全研究和安全运营。该实验室利用机器学习与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控并分析各类风险信息,帮助客户抵御高级可持续攻击,同时联合腾讯所有安全实验室进行安全漏洞的研究,确保云计算平台整体的安全性。其能力主要通过腾讯云开放出来,为用户提供黑客入侵检测和漏洞风险预警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服务器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