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美日两国的网络安全专家,才是真正不懂网络的胖子
来源:极客视界
2018-12-10
就拿网络安全来讲,美日两国近几个月接连爆出各自的网络安全顾问不仅不懂网络甚至不太会用电脑。

 

2016 年里约奥运会上,不熟悉大陆乒乓球队的台湾网友将教练刘国梁认成了官员,觉得全场就他不懂球。作为曾经的国乒一哥大满贯选手,刘国梁当然不是一个不懂球的胖子。

虽然台湾网友在这件事上闹了笑话,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什么都不懂却身居高位指手画脚的事还真的不少。

就拿网络安全来讲,美日两国近几个月接连爆出各自的网络安全顾问不仅不懂网络甚至不太会用电脑。

出生于 1944 年的鲁迪·朱利安尼现年 74 岁,毕业于纽约大学法学院曾任纽约市长,因在 911 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突出领导力而被称为「美国市长」。

虽然这份履历十分出色,但出身联邦检察官学习法律的鲁迪·朱利安尼却在川普政府中担当了网络安全顾问一职。

而这位顾问也并没有费力去证明自己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程度,鲁迪本人在采访中表示,他所理解的网络安全顾问的主要任务就是:

寻求私营企业的帮助,将企业领导人和技术专家聚集起来,安排其与总统见面,然后了解相关事务的进展。

这一做法虽然与大众所期待的网络安全顾问有所出入,但至少对外行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民众却发现这位网络安全顾问不仅不懂尖端技术,在某些常识上甚至可能还比不上普通人。

11月30日,一如自己总统一样,鲁迪又在推特上进行国务处理。而不巧的是,由于他在编辑推文时前后两句话之间忘记加上了空格,因此不甚形成了一个超链接——G20.In。

虽然是一个空链接,但却迅速被好事者抓住了把柄,网友立刻对这个超链接进行了占领,注册了该域名并在指向网站中进行了信息填充。直到现在这个网页上还挂着「川普是国家叛徒」的大字报。

如果说这只是一次不小心,那不懂网络的鲁迪还能洗白,但其后他的一系列操作才真的暴露了自己有多不适合现在的岗位。在这件事出来之后,鲁迪第一反应并不是删除推特并进行解释,而是第一时间发了另一条推特。

他表示这一切都是推特官方的阴谋。推特高层里有许多川普 Anti 粉(黑子),他们故意在自己的这条推文里插入这种反川普的信息。并且,他气势汹汹的说,时代杂志的人也是差不多的讨厌鬼。

推特让那些人把反总统的言论安插进了我的推文里……

或许鲁迪自认为抓住了反政府的「白左」精英把柄,但网友们显然不买账。他们激情转发这条推特并给出了各式各样的反讽段子。

截止到现在鲁迪还未给出进一步的回应,也许他的手机和川普的一起被锁了起来。建议反戴 AirPods 耳机冷静一下。

作为美国的友好国日本,同样也在网络安全这一领域的人事任命上非常不走心。不过与鲁迪的掩饰不同的是,日本的网络安全大臣樱田义孝显然已经放弃抵抗了。

他在 11 月 14 日的《网络安全基本法改正案》的审议会上公开表示自己其实根本不懂电脑,也不知道 USB 是什么。


樱田义孝阐述对USB的理解 图源:网络

樱田义孝的此番坦白却没能为他赢来喝彩,反而遭到了台下议员们的接连质询。在轮番攻击之下,樱田义孝解释道,现代手机已经十分方便了他更习惯用手机办公,电脑什么的就让助理帮忙操作就好了,他从 25 岁开始就是这么混过来的。

他的这一言论在日本以及国内都引起了不小的讨论,樱田义孝本人似乎觉得不妥,于是在之后 22 日的会议上又对自己进行了一次补刀。

他辩解说自己也有尝试过去电脑培训班,但实在是太忙了所以没怎么学会。因为没学会,所以让手下的人帮忙操作一下电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虽然美日这两位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臣相继出事引发民众吐槽带来了很多欢乐,但却没有人能深刻明白到樱田义孝和鲁迪·朱利安尼的良苦用心实在可惜。

作为网络安全大臣、顾问首先要务就是维持网络安全,如果不用电脑就意味着不用受到黑客的攻击了,不懂网络的话即使被攻击了也看不出来。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