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他征服了马云,曾3分钟瘫痪阿里内网,成为守护神
来源:70频道
2018-12-10
互联网产业在国内迅速崛起,如今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离不开互联网。我们的信息,还有现今转账现在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所以网络安全也成为了大家最担心的问题。

 

互联网产业在国内迅速崛起,如今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离不开互联网。我们的信息,还有现今转账现在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所以网络安全也成为了大家最担心的问题。

万豪国际集团被曝出“黑客入侵”,大量的用户数据被盗。万豪在上周五表示,从2014年起,旗下喜达屋酒店预订数据库曾遭到了黑客的入侵,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5亿客户的个人信息被盗。事情发生了那么久,万豪集团到今年9月份才发现了这个问题。

网络安全威胁着每个网民,根据数据统计,如今全国网民已经突破了8亿人,如果让黑客行为泛滥后果将不堪设想。根据《2018网络黑灰产治理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450多亿,正在飞速的成长;而另一方面,网络黑灰产业的规模更是达到了千亿。

2016年9月13日,阿里五个程序猿小哥炫技,利用漏洞编了一个脚本,一下多抢了一百多盒月饼,结果全部被开除了。五人当场开了四个,剩下安全部的高级专家叶敏,当时叶敏已经是P9,对于大多数做技术的人,P7已经是晋升的极限了,阿里内部也很重视,因此暂时没被开除。

9月17日,包括马云和张勇在内的阿里高层最终开会决定,劝退叶敏。整个会议现场严肃且压抑,谁也不敢出声,可就在所有人都沉默不语的时候,作为叶敏的老大,吴瀚清拍桌子砸板凳据理力争了很久,最终也没能改变结果。

后来,看着叶敏离开园区的背影,吴翰清一阵心寒。深夜,吴翰清翻来覆去很久睡不着,他看了看手机,12点整,于是在朋友圈留下了一段话:“叶敏是前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攻防技术上的第一人,未来注定要升P10,某种程度上讲,是这个国家的财富,现在便宜那些安全公司了,无语凝咽。”

叶敏离开后说,我不眷恋阿里,只是怀念阿里云的时光和老大吴翰清。吴翰清,江湖人称“道哥”,是阿里的守护神,23岁就成为阿里最年轻的高级技术专家。阿里从不缺牛人,也不缺人才,但吴瀚清却是凌驾于人才和牛人之上的神一般的存在。

淘宝、支付宝、阿里云,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阿里的产品。淘宝、支付宝自不必说,几乎是每一个剁手族都会用到的工具,一旦泄密后果不堪设想!阿里云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如果出了问题,后果将更加严重。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却鲜少听说阿里遭到黑客攻击。是黑客不敢吗?不,是不能!因为阿里有一尊守护神,他确保了阿里产品的安全性,让黑客无从下手。有他在,马云才能睡得安稳!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按部就班的读书、高考、大学、工作几乎就是人生的正常轨迹。但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不那么平凡,他们从出生起就光芒万丈,让别人只有羡慕的份儿。阿里的守护神吴翰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作为如今中国网络安全行业中神一般的存在,吴翰清的彪悍人生从小就暴露无遗。15岁那年,顶着学霸名头的吴翰清顺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从名字就可以感觉出来,这个班应该都是那种天赋异禀的少年天才。然而,这个从小就十分聪明,甚至让父母都自愧不如的天才却没有走上大多数人认定的道路。

青春期的吴翰清忽然迷上了黑客技术,开始日夜钻研。这一点自然引来了父母的不满。即便是如今,电子游戏都被视为毒害孩子的产物,更何况20年前,那时候玩电脑大概都会被父母认为是不务正业。为此,吴翰清没少被父母教训,却依然乐此不疲。

正是这种痴迷,让吴翰清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黑客技术。16岁那年,吴翰清创建了“幻影论坛”。随后,这个论坛汇集了大量的网络技术人才,成为国内影响力非常大的网络安全组织。可惜的是,最终因为资金问题,论坛被迫关闭。时至今日,吴翰清都对此颇感遗憾。

入职阿里的传奇经历

天才的人生总是充满着传奇色彩,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都难掩光芒。离开了校园,吴翰清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踏上了找工作的道路。机缘巧合之下,吴翰清进入了创立不久的阿里,成为了阿里的安全专家,负责安全系统的建设。

在当时,网络公司大多都还没有专门的安全系统,许多领导对此也不重视。看到问题的吴翰清对此十分着急,怎么办呢?给领导提建议?有没有用另说,但天才不屑于使用如此平庸的办法。

于是,艺高人胆大的吴翰清直接将全公司人的游戏密码破解了,还发邮件告诉别人,你的密码是多少。这种嚣张的行为很快引起了领导的重视,也让公司高层意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开始建设专门的网络安全系统,吴翰清自然是团队的骨干。

普通人也许对于天才异于常人的脑回路感到吃惊,但其实这对于吴翰清算是小儿科。早在入职阿里之前,吴翰清就给面试官来了个下马威。当年21岁的吴翰清来到阿里面试,各方面都表现良好,却因为年龄让面试官有些不太放心。

在面试官的要求下,吴翰清开始展示自己的能力。只用了3分钟,吴翰清在面试官眼前让阿里内网瘫痪了。要知道,当时的阿里虽然还不够成熟,但作为国内走在前列的互联网公司,网络安全实力也处在行业前列,却被眼前的年轻人轻易击溃。于是,在面试官的惊讶中,吴翰清顺利进入了阿里。

低谷后再续传奇

不过,与阿里相互成就的吴翰清也曾离开过这个让他梦想开始的地方。2012年,吴翰清为了自己的创业梦想离开了阿里,担任安全宝公司的副总裁。虽然阿里的环境让吴翰清如鱼得水,但他内心始终有着改变世界的梦想,他希望在一个新的起点可以做出自己心中的人工智能系统。

然而,天不遂人愿,这个一向顺利的天才这一次却折戟沉沙。创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技术,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这让吴翰清感到心累。跌跌撞撞地坚持了2年,安全宝被阿里收购,吴翰清再一次回到了阿里的怀抱。

恰逢阿里旗下的阿里云业务蓬勃发展,作为业内公认的网络安全大神,吴翰清不出意外地负责了阿里云的安全防护工作。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刚经受挫折的天才,却在之后的日子里遭到了更加沉重的打击。

2015年9月,阿里云发生了创立以来规模空前的一次故障。许多阿里云客户的业务被迫中断,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一所高校的报名系统因此瘫痪,而正好那天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后果可以想象。

虽然事后吴翰清带领团队紧急排除故障,尽快解决了问题,但依然难以挽回损失,大量客户纷纷发函询问故障原因。这次事件之后,阿里内部的所有技术专家一起开会讨论,吴翰清本人也进行了深刻反思,他甚至发动团队内的所有人给客户手写道歉信,寻求客户的谅解。

故障过后,吴翰清在公司内部的绩效考核也受到影响,不及格的结果让他倍感失落,却也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连续两次的打击虽然让吴翰清倍感失落,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调整好心态的他开始了新的奋斗。

今年年双十一,天猫当天的交易额就达到了2135亿,订单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数亿用户同时访问着阿里的网站。在这样严峻的考验之下,阿里不仅让每一位用户都能愉快购物,还保障了用户的财产安全,这一切吴翰清和他的团队都功不可没。

随着阿里云成为世界第三大云服务提供商,如今全国有多达37%的网站都建设在阿里云之上,保障这些网站安全的就是吴翰清带领的阿里云云盾团队。每一天,吴翰清和他的团队都要抵挡16亿次的黑客攻击。正因为肩负如此重要的责任,吴翰清才被誉为是能让马云睡的安心的男人。

总结

吴翰清的成就让人艳羡,但他的成功除了与生俱来的天赋,也离不开后天的努力。众所周知,IT行业的技术更新换代十分迅速,一名程序员如果停止学习,可能一年之后就会落后于时代。

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下,吴翰清却能十几年如一日地站在行业高峰,背后的汗水让人难以想象。即便是天才,也要付出才能收获成功。吴瀚清肩负重任,他将阿里云视为一片领土,自己的职责就是守护这片土地的安全,不容有失。

2017年,他还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为全球35个可能改变世界的牛人之一。其实在看似开挂的人生背后,靠的都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吴翰清说,“这个世界相对还是公平的,你所得到的,一定和你付出的一样多,只是人们往往只看到你所得到的,而只有你自己才能看到你所付出的。”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