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NASA考虑采用区块链技术以保障飞行数据
来源:希恩贝塔
2019-01-14
本周,由航空电子工程师 Ronald Reisman 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探讨了借助区块链网络和智能合约技术,来保障飞行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的可行性。

 

本周,由航空电子工程师 Ronald Reisman 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探讨了借助区块链网络和智能合约技术,来保障飞行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的可行性。通过阻止特定航班、位置和状态数据的公开访问,当前基于雷达的空中交通服务提供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军事和企业运营方面的隐私。

不过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美国将启用另一套名叫 ADS-B 全新监测系统,它将会公开飞机的身份和位置等状态信息。

好消息是,借助开源许可的区块链框架,我们可以重新实现航班的隐私性和匿名性,同时提供安全有效的空中交通服务和运营支持,或与其它获得授权的实体通信。

Reisman 概述了一款“航空区块链基础设施”(ABI)原型,它基于 Hyperledger Fabric(由 Linux 基金会托管的项目之一)和智能合约技术,允许公开控制与授权、或进行私密的数据共享。

如研究中所述,当前部署的许多区块链系统,在与同一区块链网络上的受限成员共存的同时,还允许部分成员进行私密的交易。

其写到:“系统允许成员定义一个或多个通道,将对等点隔离到子网,并创建私有的分类账簿。每个通道的账簿,只能被对等节点的成员访问到”。

管理该频道的组织(或实体),必须先批准频道内每个对等方的成员资格。来自客户端的请求,会被路由到指定的通道,以运行部署在该通道上的智能合约。

最终的结果,需要得到认可与核实,才能在该频道的分类账簿中得到更新。然后,这些频道将用于完成私密的交易,从而保障高度、经纬度等飞机状态信息在专用信道中的安全性。

至于飞机的飞行计划等非机密信息(起飞地、目的地、航路等),仍然能够在公共频道上发布,以便所有获得批准的成员进行公开访问。

有趣的是,去年的时候,NASA 曾向阿克伦大学的一位教授捐赠了 33 万美元,以研究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网络的太空碎片自动探测技术。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