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你知道么?你的智能设备正在“监视”你
来源:央视网
2019-01-16
“智能家居”对现代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窗帘等等,触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这些智能设备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智能家居”对现代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窗帘等等,触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这些智能设备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最近,亚马逊公司旗下一家公司研发的智能门铃被爆出,公司员工允许观看用户门铃摄像头拍摄的视频。

这款智能门铃由美国加州一家公司研发,门铃上带有摄像头。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与门铃连接。当有人按门铃时,用户就可以通过摄像头清楚看到上门的人是谁,并与他们对话。去年2月,亚马逊公司收购了这家公司。

据英国一家网站爆料,研发这款门铃的公司允许员工观看“世界各地每一个”门铃摄像头所拍摄的视频。爆料称,公司的工程师可以看到一些用户“未经处理的”影像,员工还可以在公司服务器上共享这些未加密视频,一些视频甚至包括用户家中的影像。对于这些情况,用户完全不知情。

对此,这家研发公司解释称,他们允许员工观看视频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公司聘请了一个“视频标记团队”来观看摄像头拍摄的内容,并对视频中的人、物体进行标记,从而对门铃摄像头的识别功能进行改进。研发公司表示,一旦发现公司员工滥用系统,将立刻采取措施。

其实,不仅仅是智能门铃。您家中的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等等,都有可能正在“监视”着您的一举一动。

智能电视机 声控变“监控”

这是韩国三星公司2015年推出的智能电视。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软件,对电视“下指令”,实现开机、关机和换台。然而,三星公司曾表示,如果用户下达的指令比较复杂,连通网络的智能电视就只能把用户说的话录下来,发送给第三方公司进行翻译。而录音期间,所在环境中的“一切响动”都会被记录下来。这也就意味着,“长出耳朵”的电视能听到的或许不仅仅开机关机指令,可能还有“不该听的隐私”。

扫地机器人 化身“间谍”机器人

很多人家中都有扫地机器人,帮主人打扫卫生。它身材小巧、“目光”敏锐,可利用摄像头扫描周围环境并执行自主清洁。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互联网的另一端,黑客手中的扫地机器人却变身成为了一位“间谍”。原来,这家网络安全公司在扫地机器人的登陆软件中发现了漏洞。利用漏洞,黑客可以伪装成用户本人登陆,对家电进行远程遥控,实时看到家中的情况。

车载软件漏洞 远程“控制”车辆

此前,澳大利亚的一位安全专家发现,一款电动车的车载应用软件存在漏洞。任何人只要获得这辆车的车辆识别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汽车下达指令。利用这一漏洞,他在澳大利亚成功控制了一辆位于英国的车。

你的智能设备正在“监视”你?

事实上,不仅仅是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和电动汽车,其他带有摄像头、语音识别功能并且可以连网的电子设备,都存在隐私泄密风险。即使不是语音信息,人们储存在网络上的各种账号密码、地理位置信息都有可能“出卖”我们的隐私。因此,业内专家提醒,保护个人隐私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更新软件补丁,并在不使用时:关机、断网。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