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何监管?严监管常态化
作者:卢荡 柳青 | 来源:封面新闻
2019-03-11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1日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召开记者会,出席记者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会常态化。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1日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召开记者会,出席记者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会常态化。

上月,央行营业管理部曾开出罚单,至少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罚。其违法行为类型为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合计被罚没金额约1937万元。这并非央行今年首次就第三方支付问题开出罚单。今年一月,媒体曾披露央行广州分行至少6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合计被罚没金额超过1100万元。

2019年以来,央行连续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也被认为是在延续2018年监管打击支付违规的高压态势。

3月10日,范一飞在人大记者会上也表示,央行加强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监管体系建设,引导科技在金融领域合理运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他还透露,2018年年底,央行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在北上广等10个省市启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分析计划能力提供实践经验和相关经营借鉴。

范一飞介绍说,人民银行协调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各方,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推行移动支付便民工程。2018年,这个便民工程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国100个主要城市,并取得重大突破。通过便民工程,银行业统一的APP“云闪付”初步建成,移动支付产品体系更趋多样化,现在已覆盖公交、地铁、菜市场、超市等十大便民场景,应用规模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商业银行共办理移动支付业务605.3亿笔,金额达277.4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61.2%和36.7%。同时,港澳版的“云闪付”也已顺利推出,有效满足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

范一飞表示,将继续推动移动支付在衣食住行多领域广覆盖,将交通领域作为重点建设场景来抓,以移动支付助力交通领域降低社会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出行体验。“我们各个地方的人民银行都可以结合实际,在其他领域,如像医疗健康、高校园区等,再选择两到三个便民场景加快建设。”

但他也表示,要在积极推进移动支付服务创新的同时,加强交易监测和风险识别,保障支付业务安全,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在延伸推广的时候,要做好现金支付以及移动支付相关产品的宣传和安全教育,培养正确的支付习惯,有效地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