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移动互联网产业价值凸显,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万亿元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8-04-13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智能手机的大量推广和普及,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万亿元,达到8.42万亿元。

 

  移动互联网,就是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起来,成为一体。是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并实践的活动的总称。4G时代的开启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凸显必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2018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飞跃。


  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现状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移动应用的市场规模超过6050亿元人民币,在智能手机、移动通信网络和移动应用服务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力推广和普及,推动着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用户规模不断攀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悉,截止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992万人,增长率达到2.7%,预计2017年中国网民数量将近8亿人。

  2012-2016年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统计

  截至2015年12月,网民中学生群体的占比最高,为25.2%,其次为自由职业者,比例为22.1%,企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一般职员占比合计达到15.2%,这三类人群的占比相对稳定。

  人均单日手机使用时长及应用频次

  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分析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智能手机的大量推广和普及,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万亿元,达到8.42万亿元。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及增长情况

  产业价值凸显,经济贡献率提升

  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总收入达到13786亿元同比增长12%,对GDP增长贡献约为1.52,带动就业岗位306万个,整体上看,移动网络经济已经领先于PC网络经济的发展,对整体网络经济的营收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

  移动互联网新产品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带来了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引领新型经济模式,催生信息消费新业态,直播平台催生网红经济,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市场活跃,移动应用平台深挖数据价值,加快了大数据经济的发展。

  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

  过去移动互联网被纳入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网络强国的总体战略,发展与管理并重,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加快,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和行业竞争的加剧,移动金融、移动O2O、移动出行、移动直播的行列都在进行深层次的调整,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与此同时,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产业发展更需要靠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带动,国际竞争力话语权不足、走出去的中国产品缺乏利润优势,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复杂,市场集中的垄断问题日益突出,个人激发活力的同时带来管理问题等等。

  我国移动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基础设施建设红利向农村快速释放、延伸,创新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大平台生态圈向海外市场延伸,带动智慧产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移动网络空间的安全防御能力建设将全面加强,进一步促进全球协同治理。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