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度2018年营收破1000亿,分析师看好百度AI变现
来源: TechWeb
2019-01-03
百度当前正加快AI与产业结合,分析师看好百度AI变现能力,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来临,有望开启百度下一个千亿收入大门。

 

1月2日,今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布2019年开年内部信,宣布2018年百度营收正式突破1000亿元。李彦宏认为,这是百度加速成长、服务用户的一个里程碑。

同时,李彦宏形容2019年将是“冰与火之歌”的一年: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历史性变革正加速渗透各行各业,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升级空间。另一方面,整体经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压力,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如同寒冬一般凌冽而现实。

如何奏响这冰与火之歌?从李彦宏的新年讲话和百度年前的架构调整布局我们可以窥见一斑。百度短、中、长期三大战略布局已经显现,百度当前正加快AI与产业结合,分析师看好百度AI变现能力,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来临,有望开启百度下一个千亿收入大门。

全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

2018年百度全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从百度发布的2018年季度财报统计,前三季度营收总计约合751亿元,百度四季度营收至少超过250亿元。

从去年的财报数据不难看出,信息流收入已经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亮点,此外,百度搜索和人工智能新业务均有显著增长。

截至2018年9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DuerOS智能设备激活数量达到1.41亿,语音交互次数超过8亿次。DuerOS技能平台目前拥有24,000个第三方开发者。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总数达到130个,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已经在中国10多个城市实地运营。

其他产品方面,旗舰产品百度App 去年9月份平均日活达到1.51亿、百度信息流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68%。截至去年9月,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超过1亿、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到8,070万、百度好看视频9月日活达到1200万、百度家族20多个App月活去重后达到9.9亿。

中信建投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曾荣飞表示,百度已经呈现出短、中、长期三大战略布局。

曾荣飞分析,短期看,feed流、短视频已经取得明显进展,成为百度现金牛。中期看来,百度云、百度智能小程序在产业互联网上的布局已经展现出强大实力。长期来看,百度在智能驾驶、Duer OS智能AI语音操作系统方面全球领先,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架构调整加速AI、云计算产业化

去年12月中旬,百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

在架构调整信中,李彦宏这样讲到:“ACG将充分利用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聚焦关键赛道,为百度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这无疑是百度加速推动AI、云计算与产业结合在战略层面上的一次组织调整。

在2019年的开年内部信中,李彦宏也提到,作为平台级企业,百度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从而更好地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找到生存发展的根基。

目前百度在AI、云计算业务方面也获得了显著发展。曾荣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百度云用户数同比增长3倍,营收增长4倍,流量增长5倍。而据易观国际报告显示,百度云市场营收已跻身国内前三甲,增速最快。

分析师看好百度AI变现能力

中泰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谢春生认为,要从技术变现角度理解未来百度AI技术的价值。

从技术变现角度来看,百度以互联网时代的搜索技术为基础,在技术延展的边界内,不断推动技术向产品和应用的不断转化,实现技术变现。目前,百度所达到的千亿人民币收入体量,大部分是由互联网在线业务贡献。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技术变现已经很成功。

在IT技术演进的下一节点,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变现仍然是各IT巨头的终极目标。而从技术变现路径来看,需要经历技术、产品、渠道三个重要环节。其中,从技术向产品的转化是难点,也是目前各家AI企业重度投入的环节,而技术向产品转化的前提是技术的成熟和稳定。百度从2012年就开始进行人工智能研究。在技术方面,百度代表了中国顶级水平,并持续从投入大量研发。2017年百度研发投入规模129亿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为15.2%。在产品化和应用方面,百度的AI技术应用已经覆盖多个产业(能源、农业、制造、医疗、金融、物流等)以及多个场景环节。对于AI巨头而言,AI生态的建立是其强大壁垒,百度开发有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AI芯片昆仑,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DuerOS,以及百度打造的智能驾驶全生态体系:Apollo计划。

谢春生分析,人工智能有望开启百度下一个千亿收入大门,实现AI技术的最大变现。

此外,对于AI变现,曾荣飞也表示,百度在智能驾驶、Duer OS智能AI语音操作系统方面全球领先。从今年开始的5G时代,将给百度在AI领域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