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创企扎堆上市 旧金山将迎来一大批百万富豪
来源:新浪科技
2019-02-11
随着IPO管道日渐拥挤,旧金山有望释放出大量资金,房屋净值的中值已经达到140万美元。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现在是2019年初,你正供职于一家高市值科技公司,该公司已筹集了数十亿美元,即将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一切将在今年发生在你的身上。

你已在此投入了5年或更长时间,持有股票期权,尽管可以卖出一部分,但你对公司的使命坚信不疑——或者至少对外是这样宣传的。当你的首席执行官在纳斯达克或纽约证交所敲响开盘钟,六个月的禁售期一到,你就准备兑现走人。

从今年的IPO类别来看,你很有可能在旧金山市内或周边生活。

旧金山的Uber、Lyft已秘密提交上市申请,上周,Slack和Postmates亦步亦趋,他们的邻居Airbnb和Pinterest预计也将紧随其后,但如果市场转向,上述一些公司的上市申请可能被推到2020年。

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长达一个月的停摆,2019年的部分IPO计划已被推迟,同时,市场波动、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风险,政府机构也有可能再次关门。

但科技股正在酝酿二次反弹,大型云计算公司的股票交易量接近历史新高,表明投资者青睐高增长企业。据提供免费房地产估价服务的网站Zillow报道,随着IPO管道日渐拥挤,旧金山有望释放出大量资金,房屋净值的中值已经达到140万美元。

在为上市前公司工作的数万名员工中,一部分人将卖出股票,跻身新兴百万富翁行列。

丽萨·拜尔(Lise Buyer)为一家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该公司正准备上市。20世纪90年代末,她是一位技术投资者和股票分析师,当时,互联网泡沫带来的现金充斥着旧金山和硅谷的街道,奢侈品销量猛增,慈善拍卖创纪录,度假胜地人满为患。

“在路上每行驶10分钟,就有一辆法拉利擦身而过,”拜尔说,后来她为谷歌工作,并在2004年帮助该公司完成IPO。

“就本地财富而言,我们并非要从0增长到80,但同一地区的许多大公司都在向大量员工提供流动性,肯定会产生影响。”拜尔表示,“你可以在餐馆里看到一些变化,也可以在汽车经销商那里看到。”

除了不再有“马甲”(注:出于欺骗目的而使用假网络身份)之外,这次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是二级股票市场已经建立起来,允许员工和早期投资者提前变现部分股权,此举使他们在等待首次公开募股或收购时,不必完全陷入困境。

Uber、Airbnb、Lyft和Pinterest公司都为员工提供了多种类型的股票销售方案。

拉里·阿尔伯克克(Larry Albukerk)一直在忙着为卖家和热心买家牵线搭桥。阿尔伯克克是EB Exchange的创始人,该公司的总部生在旧金山,主要业务是帮助初创企业的早期员工获得流动性。阿尔伯克克说,看到越来越多持有可行权股票的员工和前雇员现在正试图出售股票,他的使命是帮助他们避开股票抛售的高峰期。

“我的客户对即将到来的IPO热潮感到紧张,”阿尔伯克克说,“人们想在IPO前出售持有股票,因为他们想买房子。他们认为,如果我等到IPO再出手,就得与所有人展开竞争。”

阿尔伯克克说,他正在与十几家公司的员工合作,其中一些公司预计今年上市,但由于签有保密协议,他拒绝提供雇主姓名。

阿尔伯克克说:“所有这些公司合计将为普通员工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流动性,受惠员工数量可能多达数千人,很多人想进城。”

公司历史更长

房地产研究公司Redfin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达里尔·费尔韦瑟(Daryl Fairweather)说,旧金山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膨胀。房价上涨到如此之高,竞标大战有所收敛,全款出价变得越来越少,潜在购房者变成了租房者。根据提供综合房地产信息的核心逻辑公司(Core Logic)的数据,去年海湾地区的房屋销售价格连续六个月下降。

“这不同于开闸泄洪,”费尔韦瑟说,“流动性将逐渐释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市场会越来越热。”

她说,郊区和附近的城市——如圣何塞和奥克兰——可能会感到阵痛。部分是因为旧金山的供应不足,但也与这些公司的结构不无关系,它们大多已经存在了近十年或更长时间。

Airbnb公司成立于2008年,紧随一年前Uber和Slack的脚步。Pinterest于2010年启动。分析公司Palantir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帕洛阿尔托南部,目前也在考虑IPO。他们不会与20、30岁左右新创员工组成的公司同步上市,但却拥有一支年龄稍大、更有可能定居并组建家庭的劳动力队伍。

他们要找“保姆,佣人……服务和人员,以便使生活更轻松,”风险投资公司Freestyle的联合创始人乔希·费尔瑟(Josh Felser)说:“当然,他们可能会排除一些私立教育选项。”

湾区人满为患

Freestyle公司一直在其他地方寻找生意,部分原因在于从投资的角度看,旧金山的成本太过昂贵。费尔瑟说,他正在世界各地寻找“基于技术优势的财富聚集地”,无论是以手机游戏闻名的芬兰,还是热衷于加密货币的爱沙尼亚。

“估值和以往一样高,”他说。“这是湾区的独特之处。你在同一家公司投资,采用同样的衡量标准,在湾区以外,成本可降低30%。”

不少人持相同观点。硅谷风险投资家上星期四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创业投资者的信心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点,一些投资者认为,旧金山地区的生活成本和经营成本都很高,规模较小的初创企业在竞争中步履蹒跚。

“市场供求状况非常糟糕,因为上市公司的增长速度太快,他们抢走了市场上所有可用的员工。”费尔瑟说,那些上市的公司有大量“现金流入,因此,他们的员工招聘速度越来越快,迫于公开市场的压力,必须更快增长。”

瑟塔那成长伙伴投资公司(Centana Growth Partners)在硅谷和纽约分别设有办事处,合伙人埃里克·比扬恩(Eric Byunn)之处,投资者正在湾区以外发现更多隐藏的宝石,因为冒险精神通常会随着旧金山的扩张而向外蔓延。

但比扬恩并不认为资本将大量外流。硅谷经历了繁荣与萧条的循环,但总是在自我再投资。这种趋势没有理由不持续下去。

“如果在这里建立一家公司,绝对可以从兴趣、人才和资源的集聚中受益,”比扬恩说:“当你走进一家时髦餐厅,会发现餐厅里四分之三的对话都在围绕技术和初创企业进行。”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