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占4.84%股权成第三大股东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9-02-20
阿里巴巴集团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

 

2019年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对记者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3908.HK,“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

对于引入阿里巴巴后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金公司致力于提升公司价值并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欢迎国内外长期投资者成为公司股东。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谈及入股中金公司,阿里巴巴方面向记者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和中金公司此前有多年业务合作。中金公司作为中国顶尖的投资银行机构,在金融服务领域具备行业领先能力、丰富经验以及创新基因。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而中金公司也成了拥抱互联网两大巨头的公司。目前,中金公司的前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5.68%)和腾讯(持股4.95%)。至此,中金公司成为了首家同时获得腾讯、阿里投资的券商,分别位列第二大、第三大股东。

此外,阿里巴巴除了入股中金公司,在券商领域也早有布局。2018月年8月,华泰证券(20.040, 0.13, 0.65%)完成定向增发,阿里巴巴入局。据华泰证券最新数据,前十名股东持股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3.25%。

针对阿里巴巴参与此次定增,天风证券(7.890, -0.06, -0.75%)曾点评分析,阿里巴巴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公司有望获得稳定的流量入口,巩固经纪业务的市占率优势。

另据东兴证券(11.420, -0.02, -0.17%)统计,目前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持有天弘基金、国泰财险、蚂蚁小贷等金融公司的控股权,拥有支付、基金、保险、小贷、银行等众多领域的相关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子公司,在上海和深圳等地设有分公司,在中国大陆28个省、直辖市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公司亦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香港、纽约、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分支机构。

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金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8.32亿元,同比增长2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39.3%。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