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极光大数据报告:拼多多新增用户近半来自一二线城市
来源:极光大数据
2019-05-09
2019年第一季度,在移动互联网增长红利已基本消失的背景下,移动网民在购物上投入更大比例时长,但在手游和视频直播上变得更节制。

 

2019年5月7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移动互联网增长红利已基本消失的背景下,电商行业却呈现出上升趋势,综合电商渗透率达69.4%,移动网民在购物上投入更大比例时长,但在手游和视频直播上变得更节制。

 

报告认为,这是“电商巨头推动整体行业增长”的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中有44.2%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呈持续上升趋势。而拼多多对淘宝用户的渗透率也在提升,从去年同期的28.3%上升到了40.1%。

报告称,这组数据意味着,目前,“每10个手机淘宝用户有4个装有拼多多”。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在11.3亿左右浮动,用户的手机使用时长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了日均4.3小时。报告分析认为,这证明中国移动互联网净增红利已经放缓。

但电商行业的相关数据却呈现出波动上升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商app渗透率达69.4%,行业DAU均值2.49亿,均达到了统计周期内的最高值。

其中,手机淘宝和拼多多是用户使用最多的购物app。数据显示,2019年3月,手机淘宝和拼多多的渗透率及DAU均值均分列综合电商的前两名。

 

用户使用时长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移动网民更喜欢“买买买”,在购物上投入了更大比例时长,从3.3%上升到了4.3%,而手游和视频直播上则更为克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极光大数据分析认为,增长原因在于“电商巨头推动行业整体增长”。此前,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公开信中曾透露,2018年全社会每产生5个包裹,至少有1个来自拼多多。4月24日,拼多多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活跃买家数已经达到4.185亿,较2017年同期劲增1.737亿,同比增长了71%。

预计用户规模已位居行业前二的拼多多将在北京时间5月20日盘前发布2019年Q1财报。

 

责任编辑:何周重